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展览 > 机构展览 > 不朽的阳光——马克·拉菲亚作品展
不朽的阳光——马克·拉菲亚作品展
展览城市:上海-上海
展览时间:2011-12-19 ~ 2012-01-05
展览地点:民生现代美术馆
参展艺术家:马克·拉菲亚
展览介绍:

民生现代美术馆是中国第一家金融背景的公益性当代美术馆,由中国民生银行发起成立。美术馆秉承着自由独立、包容开放的学术理念,一直致力于支持中国当代艺术的持续纵深活跃发展,承担当代艺术美学公共教育责任,深入全面地展开国际间的学术交流活动。12月19日,美术馆将展出艺术家马克·拉菲亚(Marc Lafia)的新作《不朽的阳光》(Eternal Sunshine)。

马克·拉菲亚是一名美国艺术家、电影人和信息架构师,主要在纽约工作。泰特现代美术馆、美国惠特尼艺术博物馆、沃克艺术中心、蓬皮杜文化中心等知名艺术机构均委托其进行创作并展示他的作品。他的电影作品和类剧场作品曾先后在鹿特丹电影节、旧金山现代艺术博物馆、德国ZKM卡尔斯鲁厄艺术与媒体中心等各大国际电影节、美术馆和艺术中心展出。

此次在民生美术馆展出的作品《不朽的阳光》,将虚拟网络社交空间转换为大型互动装置,融雕塑、观众参与和录像艺术为一体,于轻松活泼之中引出马克关于技术社会的思考与反省。

装置

《不朽的阳光》首先以一个假想的游泳池(用白色和蓝色粉笔画出)为中心,营造出一派悠闲慵懒的夏日午后场景。泳池边设有休闲区,摆放着乒乓桌、显示器、麦克风、电吉他和其他娱乐休闲设施。此外,黑板上列出了一系列问题,请观众写下自己最喜欢的歌曲、书籍、电影、度假去处和邮件等。观众可以写下自己的答案来完成与作品的互动,美术馆工作人员会根据观众要求对空间进行调整,如免费提供饮品、播放他们喜欢的歌曲、改变灯光的颜色、增加大家喜欢的饮品口味、提供各类热门杂志等,希望置身其中的观众能玩得尽兴,也激发他们不断对空间进行个性化改造的热情。美术馆会尽一切努力让这片乌托邦空间中不朽的阳光更明媚、更迷人。

这片开放式的休闲空间不仅是活泼快乐的代名词,同时也是一座实验室,收集人们的喜恶、恐惧、欢笑、甚至是心灵深处的渴望。在空间的一角有一座虚拟监控室,里面贴着各种标牌,分别写着 “多一点欢乐的音乐”“多一点阳光”“更多的孩童欢笑声”等。这些标牌让我们看到这片无忧无虑的“乐土”实际上是经过预设的,这一切不过是不受我们控制的软件程序。

整个项目的概念就是把社交网络上的关系形象地呈现在这个三维立体空间内,隐喻着某种社交活动的模式;这个装置在让大众愉悦的同时,探讨了社交关系背后的社会学及技术性机制。归根究底,这是一件技术性的手工艺品,超越各种自然的形式,带着一种乌托邦式的幻想,披着永恒的阳光。

录像

除游泳池装置,马克还将展现两部录像作品。在双频影像作品《双重幻想》(Double Fantasy)中,中国演员贾宏声在北京,相信约翰·列侬是自己的父亲;法国导演让-吕克·戈达尔宣传毛泽东的红宝书是巴黎社会变革的方向;披头士前往印度寻找精神导师实现意识的改造;列侬和妻子小野洋子一起连续7天躺在阿姆斯特丹高级酒店的床上,成就著名的“床上和平运动”。在这个作品中,每一种文化都成为其他文化眼中更美好的世界的承诺,而当各种极具特性的文化通过电影蒙太奇的方式互相张望时,又催生出让人误认、错觉和镜像的效果。

三频音乐影像作品《雨珠迷情》(Raindrop Ecstasy)是马克在纽约的一个雨夜拍摄完成的,表达了当代社会人在已然承受了超负荷刺激重压的情况下,如何不断地探索寻求更多更刺激的感官体验。四个年轻人在平淡无奇之中寻找极致体验。跟着直觉的脚步,如同捕猎的动物一般,他们来到了一家KTV,在五光十色的灯光下他们看到了自我,仿佛在梦境之中,纵情歌唱的身姿反映在大屏幕上。

在“不朽的阳光——马克·拉菲亚作品展”开幕时,民生美术馆还将推出艺术家罗伯特·凯恩的个展“旅行/相遇”,同时为观众呈现这两位分别来自美国和法国艺术家的装置、录像艺术。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