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冰冷与割裂
冰冷与割裂
作者:林纾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2-07-06

彭捷 《人造·航海志二》 油画 2010

“我找到自己之日,就是失落自己之时。如果我相信,我就必然怀疑。我紧紧抓住一些东西的时候,我的手里必定空无一物。我去睡觉就如我正在出去散步。生活毕竟是一次伟大的失眠,我们做过或想过的一切,都处在清澈的半醒状态之中。”

——费尔南多·佩索阿  [葡]

彭捷的画面,会让我不由自主地想起费尔南多的这句话。观者在他的画幅面前,进入一种冰冷与割裂的半醒状态:好像有理智却又失去常态;似乎有情感而又充满机械,熔浆或许在冷漠和僵硬的背后爆发。窒息前的清澈、透明,随处可见,所有的一切都变成了触手能及的物质和细节,那是一场梦境?不是!那是一个叫生活的东西。

每个个体的内心,在时间线性和空间维度纵横交错的体验里,会产生那么多的不相同,外界不过是人心寻获认同感的物质存在。物质世界是我们能抓住的唯一吗?它承载了我们的记忆吗?它曾经让我们如获至宝吗?它成为刺激我们的沸点吗?其实,或许,全然是一种人造的假像。

彭捷写了不少新体诗歌。他的断句犹如他的画面那样撕裂,不同的是,文字比画面更柔软一些,也更怪诞一些。这何尝不是一种撞击和割裂?而彭捷,又会否迷失在自己“伟大的失眠”中呢?

林纾
2012年6月  北京

关键字:彭捷,冰冷,割裂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