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净、静生韵——评张静伯中国画
净、静生韵——评张静伯中国画
作者:陈传席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2-05-18

《夜色》 张静伯 2001年 宣纸水墨 68×68cm

一幅画中的笔墨得失,构图疏挤,并不是最重要的。齐白石、黄宾虹的画,我们都能指出其中的很多问题。但总的来说,他们的画是好的。多一笔,少一笔,浓一些,淡一些,都无关宏旨。李可染画梅花,几乎每一幅画中都有很多平行的枝干,细看或局部的看并不好,但全画给人总的感觉是好的。所以,一幅画给人总的感觉很重要。

张静伯的画,给人感觉的是静和净。凡是高雅的艺术,必以净(纯净,干净)为基础,凡是高古的艺术必以静为基础,静则生韵,静则深远,静则释躁。恽南田说“盖世聪明,惊彩绝艳,离却静净二语,便堕短长纵横习气。”即使是大写意绘画,下笔如风雨,猛烈如雷电。但是画家下笔时,内心必是静的,因而表现在画中也必有静的内核。工笔画就更须静,着墨赋色更要净。
时下的画人画画,多贪奇竸胜,花样层出,以眩人眼目为能事,谓之形式美,又谓之夺人眼球,实则皆肤浅而乏内涵。静伯的画则不然,他从不贪奇竸胜,而以平常的笔墨状寻常之景,而给人以美的想往。

清人笪重光《画筌》有云:“丹青竸胜,反失山水之真容:笔墨贫奇,多造林丘之恶境。怪癖之形而易作,作之一览无余:寻常之景难工,工者频观不厌。”又云:“墨以破用而生韵,色以清着而无痕。”静伯的画不轻浮,不怪诞,实实在在。但生韵,无痕,频观不厌。

2012年5月4日于金陵寓所

关键字:张静伯,国画,净,静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