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孪生的青春
孪生的青春
作者:高岭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2-04-08

青春不仅美丽,富有朝气,也是躁动和忧伤的,甚至还带有某种衰老和死亡的征兆——这就是青年艺术家邱启敬心目中青春的两个截然相反又无法分割的特征。

三十多年前浓厚的社会政治意识和乌托邦式的视觉经验,被日益膨胀的物质主义欲望和丰厚发达的视觉经验所掩盖——物转星移、时光荏苒,不同时代外部环境的变化造就了不同的青春意识与呈现方式。那种被外在的政治目的和社会说教所控制和建构起来的青春样板,转变成了青年人自己敏感而细微的个人体验,于是,身体一跃而成为自我与周围的世界发生联系的重要通道,身体的感觉、感觉方式与呈现方式,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牢牢成为青年人认识和反映世界的出发点。

青春发生在生命的展开之时,而身体作为青春生命的承载物,其体态的特征与变化,最能够折射出青春意识中的矛盾与悖谬,选择什么样的身体语言表现方式,决定了一个人对青春岁月认识的深度,也决定了一个人对周围世界的观察角度。从身体的立场出发,将青春生活中感受到的一切视为有着血缘联系的孪生兄弟姐妹,这既是一种宿命,更是一种清醒的自觉。与这种自觉相联系的是一种强烈的人文情怀。

关键字:邱启敬,雕刻,超越与反观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