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寿山石·大迁徙——评邱启敬雕刻作品
寿山石·大迁徙——评邱启敬雕刻作品
作者:隋建国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2-04-08

七百年前,九里山中草舍里,王冕清澈的目光落在一块小小的寿山石上,月光穿过窗棂给这块晶莹的石头罩上龙纹蛇影,灵光顿现刹那间,画家手起刀落,石渣崩溅,顽石化为朱文。从此后,遥远的福建寿山村泥泞的山道上,聚集起了历代文人骚客关注的目光。

象传说中驱赶着群山的大禹,印启敬用自己的双手唤醒了岩石的灵性。亿万年凝聚,一朝点化;沉默无语的诉说里,惊雷炸响;石涛起伏中,山河变色。在邱启敬的导引下,从寿山的石窝石洞里涌出的千百颗石头,漫山遍野地滚动着,汇成山的潮流,石的波涛。

传统的材料,传统的刀法,在全新的文化艺术意境中别开生面。邱启敬以他的“大迁徒”,把寿山石从工艺美术传统雕刻的领地中,带入当代艺术关注社会关注人生的视野。数百年的掌中玩物角色,借一个年青艺术家颠覆性的想象力,以粗犷原始的面容,进入当代社会文化的现场。

关键字:邱启敬,雕刻,超越与反观,放大,简约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