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放松之后的风景——评何红蓓绘画
放松之后的风景——评何红蓓绘画
作者:雁西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2-04-02

最初看到何红蓓的《书信》系列作品,我惊异她的才华和情感,对女性的生存处境和艺术结合如此巧妙,看到了她作品中的诗意和光亮。而看完她的《倒掉垃圾——放松》和《风景》系列作品,对她的艺术历程和心灵历程,有了较为完整的了解。在我看来:她超越了现实和作品本身,解构和打碎了过往,重组了一个更为本真的自我和艺术空间。

何红蓓的《倒掉垃圾——放松》系列作品是通过女性的身体状态现相,来表达年轻女性内心的困惑、矛盾和挣扎,袒露的是洁白无瑕的身体,现相的是精神层面与社会现实冲突、苦闷和抗争。这近乎完美的面孔上被一层白色的面具掩盖,其下层的面孔被隐藏起来,这张脸像自画像,又像是当代所有女性的一个缩影,超现实主义地表现女性美的背后的压力和无奈;眼神的迷离,源自对情感、时间和生存空间的不平衡和不平静以及不满足的欲望,这些图式语言看似纸粘的,却有着铜墙铁壁难于深入,存于现实和传统,又将面临现代和时尚的侵入。身体的显现只是辅体,头脑才是图式表达的主题,精神看似虚无,却以具象的种种生活工具、昆虫、药片、绳子、纸牌,挤压女人的身心和不安的灵魂。这种复杂的情绪,几乎让女性痛不欲生,甚至生不如死。“倒掉垃圾——放松”是女性对现代社会困境和混乱的一种呐喊,是刺破夜空的一颗流星。这种图式的视觉就是三维空间的符号,也是艺术家重新审视当代社会和女性的关系,其思考、思想是前卫和超越现实的。她的痛疼因为观念的升华而放松了,找到了生命的通道,与之抗争,最终得以解脱,重回生命的静穆与安宁,情绪的印染,较为真实地呈现了自我表现与社会表现的程度。

何红蓓是当代艺术很有代表性的画家,她的作品在内容和技巧上,有着鲜明的个人风格,她传承了四川美院画风,又注入了西方当代艺术元素,构图新颖,极重写实,也重观念,在人物形态和风景透视上达到了很高水平。尤其是《风景》系列作品,较完整地呈现了她艺术风格,更典雅、抒情、唯美,是人生境界的回忆。通过对风景不同节令的描绘,加上河流、鲜花、丛林、天空等具体物象,实现了对自然、美和爱的统一。温柔和清丽的色彩,加上水面上一层梦幻般的倒影,体现了她极深的功力,鲜花和磐石相依,美和爱同在。她歌颂自然,强调的却是情感,因为风景就是人的化身。每一幅风景既逼真又梦幻,使生命和艺术焕发出新的光彩,这是艺术家自我或者更多的女性,走出自我困境和缠绕之后的喜悦,是倒掉垃圾放松之后深入的新境界,既保持了一些风格,又抛弃了枷锁和负担,寻找了归程和原色,是艺术家对世界和未来的希望和信念的坚持。可以这样说:何红蓓放松之后的风景,既是她艺术的转变,也是她人生的转变。

雁西
著名诗人、作家、评论家

关键字:何红蓓,绘画,当代艺术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