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仁者心自香——我看广东当代职业油画家RSD组合新国学油画有感
仁者心自香——我看广东当代职业油画家RSD组合新国学油画有感
作者:米可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1-11-30

RSD南方当代职业油画家组合,系由三位在业内均有二十年以上创作经验的资深职业油画家组合而成。促使他们组合一起的原因首先是同为职业油画创作人,更重要的是大家近些年热衷于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并萌发共同拥有继承和弘扬华夏五千年文明的使命感,他们想要用当代性灵去挖掘和再创造古圣先贤的精神哲学和审美情怀。

在充斥着大量难辩美与丑、是艺术还是低俗、色情、暴力、被冠以艺术之名的“作品”登入殿堂去影响和教化民众的文化艺术背景下,几位画家开始立志钻研国学油画新创作,以创作油画图式来弘扬中国传统儒释道优秀传统文化之美为己任,达成共同的艺术创作核心价值观“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这在极其强调个人主义和自由无度的艺术圈中,又显独特作风。组合在今年10月8日东莞艺展中心绿洲当代艺术空间宣誓成立,随即引起众多媒体关注并争相转载报道。这一立志清正的组合象一阵夏日清新舒爽的风,让人在聒噪的艺术圈中看到了当代艺术新的希望。也许在不久的将来,这支新的组合现象会在这浮躁的圈子引发更多人的思考,除却为了金钱和名利去对一幅美术作品进行轮番的炒作制造出一次又一次的天价记录后,艺术作品是不是更应该回归它原本的审美价值和已被人们忽视掉的社会教化影响?在携同我们的下一代去看美术展的时候是该共享艺术的伟大和美妙还是面对一幅作品不知道如何向孩子去解释的尴尬?

继10月东莞绿洲和广州锦汉展览中心的巡展后第一轮巡回展后,RSD组合及时调整创作思路,更加扣主题的继续为他们的全国巡展创作了新作,笔者有幸在这些新作品公开展览之前得以欣赏。

如果说前两次展览的作品让人得以了解三位画家各自的创作风格和功力的话,我认为这次将展出的作品更能贴切于RSD组合这个组合名字,RSD原本为中国传统文化——儒、释、道的头一个字母的缩写。三位画家风格各异,各自用他们特有的形式和手法诠释他们对传统文化的理解。

刘念的新作系列取名《老子归来》,在这批作品当中,刘念再次显露了他对创作表达的深厚功力。老子为道家的代表人物,但老子到底长什么样子谁都不清楚,如何塑造老子的形象?这位智者的思想影响了华夏子孙数千年,所以要塑造到位真的很难拿捏。在刘念笔下的老子形象慈眉善目,颧额瘦突,一头白发和长长的眉毛和胡子,俨然是一位智慧老者的形象,十分符合大部分人心目中对老子形象的期待。作品中如何体现道家思想和意味也是久经思考和反复尝试,“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无,名田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故常无,欲以观其妙……老子的一句“故有无相生”更是由物质来源的追索让人感悟宇宙深不可测的奥秘,老子的智慧流传数千年仍然让世人赞叹不已,他又当以什么样的方式归来?刘念特意探索使用胶上罩染新材质手法做到了,而且做得相当不错,色彩在他的处理下奇妙地融合在一起,水油分离融合之处有自然渐变的过度,保持了色相整体的互补性,但整幅画作中又浑然一体,这是刘念画作中的宇宙,充分体现了道家对于物质来源用“神化、气化”来说明这一特征。3000年前的老子在这一种“虚化神、神化气”的幻境中徐徐归来,让人仿佛听见老子智慧的声音从遥远千年跨时空穿越而来。地球在无穷无尽、广漠的宇宙中若隐若现,是独立存在的,也是这宇宙整体中的一组成部分。中国道家思想是形而上的道,这种“即有即空、即空即有”的氛围营造实在玄妙幽微。老子置身地球之外,宇宙当中,更是道家智慧博大与深不可测的体现。

每次看到杨永智的画都为他运用色彩的能力所折服。经他之手,无论他要传递的是何种意念,美沦美涣的感觉营造效果首推色彩运用的一大功劳,在他的作品中你能感到每一块颜色是在一种气韵中流动,他的画大多抽象,难以言明这种美的巨大感受是从何而来,但却能让观者目光停留在画作之上,心已远矣,联想片片。这次的《易经》卦象系列我想用唯美和纯粹来形容最为合适。他用了日、月、星、山、川、野这些元素来诠释天地乾坤。在画作《讼之一》此画所表达的内容大致分为两部分:即上与下,上为天、下为水。而画中所呈现的球体在画中则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整幅画作通过抽象或形象的手法表现,上卦为天、下卦为水、球体里所画的“爻”三者共同表达了画的易意:不论任何事都要遵循大自然的发展规律,不可违背自然发展常规,违者必然会引起很多意想不到的恶果。也就是《易经》里所说的争讼之理了。同时也建议人们受到一点侵害并不要太过愤怒,要善于退却并不是一味争强,即倡扬弭息芥蒂,止息争端,化干戈为玉帛的“无讼”思想。画作《剥之一》画面所表达的景象同样分为两部分:即上为山,下为地。画面所表达的内容:山岩风化,水土流失。剥落的高山只好无奈地委附在厚地上,这是“剥”卦所张扬的象意。寓意作为君主或一国的政体应强根固本,安国家保社稷,就像起房屋一样,只有把基础打牢固了才能风雨无忧、国泰民安。画中重现《易经》第二十三“剥”的深刻意义:“君子尚消息、盈虚、天行也”这是天行之道。画家的画作立意很深,充分显示作为一名当代职业画家的宽广胸怀和看待事物的高度。最后还是不得不赞叹画家对色彩的把握,那流动的色彩所营造出的一个个梦幻般的景象,耐人寻味,美得让人面对画作凝神屏息。

熊斌的画风向以细腻温婉所让很多人喜欢,本次的新作品使用了绵羊作为创作元素,古人把羊作为美好的象征,一切美好的事物,都用羊来形容,如美、善、祥、鲜等都如羊有关,这也许与羊的形体肥美(段玉裁注:“羊大,则肥美无鄙。”)、性格温顺、叫声悠扬婉转、缺少攻击性(善)有关。足见羊之隐含着美好、和善、吉祥之意。因此,羊之物象也便成为美好的意象。熊斌新作《新三阳开泰》和《报恩跪羊图》,作品不改以往之细腻清新风格的同时对画面的形式感有意的夸张,如光影色彩的处理上有了新的突破。和以上两位的作品不同的是,具象的刻画让传统象征故事的演绎显得和生活非常靠近,几只栩栩如生的绵羊寄予了画家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推崇之情。另几张新的山水画也很有看头,气韵十足。古语云“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本次新派山水油画取名《仁智之境》《上善若水》较之于以往惯用的西方风景油画,这次是油画技法上尝试与中国水墨元素结合,我认为这意味着画家在观念回归的同时,创作技法上也得到了新的突破和进步。

几位画家的画作从形式上说,极具审美意义,风格各异但殊途同归都在演绎中国的传统文化之大美,这又使得画作具备社会教育意义。更重要的是他们要把中国传统文化继承和发扬光大的共同理想和立志钻研中国油画的精神,这不光是他们三位的理想,相信也同样是很多有感中国传统文化的伟大和被现代人所忽视的艺术家的愿望。艺术家们若都能“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相信中国文化艺术将是另一番繁荣景象。

正在准备巡回展第二轮之际,传来媒体报道十七大六次会议召开并提出“文化立国论”,这与RSD组合的初衷不谋而合, “儒释道”是中国的文化之根,是文化之源,继承才能更好的弘扬,才能跟好的使用。

正如享誉世界的大历史学家、英国人汤恩比博士在《展望21世纪》说了这样的话:今天的人类社会已经到了最危机的时代,而且还是人类咎由自取的结果。他在说这句话的时候是三十多年前的一九七二年。汤恩比博士被称作二十世纪当之无愧的,最知名的历史学家和伟大的智者,他说:拯救二十一世纪人类社会的只有中国的儒家思想和大乘佛法,所以21世纪是中国的世纪。汤恩比博士还说,如果有来生,我将在中国。 同时说;19世纪是英国的世纪,20世纪是美国的世纪,21世纪是中国人的世纪。     今天21世纪属于中国人,华夏五千年的中国人又用什么来承载这个世纪,唯有认祖归宗,继往开来。且让我们怀着这样的美好愿望期待RSD有越来越多出色的作品,用他们的赤子之心给艺术圈带来一股新的正能量!祝愿RSD组合永远不忘历史给予的使命,将中国优秀的文化随着他们的作品向全世界弘扬。

关键字:米可,油画,仁者心自香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