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真诚,激情与爱——读张谊的诗与画
真诚,激情与爱——读张谊的诗与画
作者:邵大箴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1-11-23

张谊 《北京1976年清明Ⅰ》 36×27cm 纸本油画 1976

张文新先生把《从春天走过——张谊的诗与画》的样书寄给我,让我写点评论文字。从此之前我并不了解张谊,也没有读过他的画和诗。我仔细阅读了张文新先生为这本书撰写的文章《张谊和他的艺术》,认真欣赏了张谊的画作和诗。我的内心在震撼的同时感到一阵撕裂的痛苦,我震惊张谊的艺术才华和他的真诚,我也痛惜他的艺术“闪光的时间过于短促”(张文新语)。

艺术创造的才能是天赋的,这不是唯心的理论。所谓“天赋”不是上帝的赐予,而是与人的遗传基因有关。张谊生长在一个有浓厚艺术氛围的家庭里,他父母亲身上的艺术细胞渗透到了他的血液里。他自幼耳濡目染,对艺术尤其是对他父亲张文新从事的油画艺术十分敏感。他虽未进美术学校接受过正规训练,但默默地对写实造型、色彩色调和空间结构心领神会,他出自表达内心感情的需要拿起画笔,抒发他的天真的思想和纯朴的感情。在这个过程中,他通过画册接触了不少西方的油画作品。他既喜欢古典写实油画,也热爱现代表现性的油画作品。他之所以如此钟情于艺术,和他的理想有密切的关系。他心目中的世界充满着和谐、友谊和爱,像春天那样温暖,而在他的少年时代的生活里,社会却给他另外一番景象:猜忌、矛盾和斗争。当他与这个世界处于一段距离时,他的画和诗里充满着青春朝气和对未来的憧憬;而当他的纯真理想与残酷的现实产生矛盾时,他艺术中透露出他的不解和怀疑,有时表现出他正义的愤慨与抗争。他的艺术语言里出现了更多的感情跃动,画面上也出现更多的具有表现力的曲线、明暗和色彩对比。不论是前者或后者,他的作品都显示出大家风度:语言浑厚大方,意境开阔深远。张谊太敏感、太纯真,太执着了,而我们这个世界对这种才能突出得有点“离奇”的人又缺乏应有的宽容,主客观两方面的原因招致他心里的痛楚和精神的异常。这是天才人物一般的遭遇吧?我在张谊的画作中,到蒙克和凡·高的影子,我想他肯定是这两位大师的崇拜者,他的内心世界肯定也与他们有不少相通的地方。蒙克和凡·高才华横溢,但由于他们个人与现实之间的沟通始终存在着阻碍而导致他们的精神分裂。人们常说天才与疯癫之间仅寸光之遥,天才人物的性格中往往有疯癫的成分。这也是人间的悲剧吧?我不敢说张谊是艺术天才,但从他青少年起就表现出来的才华来看,说他是一位奇才恐怕并不过分。关于张谊的许多油画作品的产生背景和表现特点,文新先生在文章中已有叙述,这里不再赘言。我想说的是,张谊在艺术上的创造成果应该得到社会的充分肯定,他的画和诗中真挚的感情和具有强烈表现力的形式语言,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张谊青年时代就想出版一本画册与观众进行交流,1991年在张文新先生的帮助下由河北美术出版社出版了一本朴素的《张谊油画集》。现在又由张文新先生策划和编辑这本较为完整的《从春天走过——张谊的诗与画》可以说圆了这位有杰出才能艺术家的梦想。对张文新来说,这不完全是为了尽他作为父亲的一份责任,而且还表现出他向社会大众提供一笔艺术财富的使命感。我想,广大读者和我一样,在欣赏张谊的画和诗、感谢他用自己的心血做出的杰出创造的同时,会衷心祝福他恢复健康;也感谢张文新先生为张谊所做的一切!

邵大箴
2009年2月3日

关键字:张谊,绘画,真诚,激情,爱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