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植根灵性:观一的绘画
植根灵性:观一的绘画
作者:岛子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1-08-24

观一(姚峰)1980年代接受学院式艺术教育的造型训练,在85美术运动时期,他曾经以带有“大灵魂”精神旨归的油画,介入新潮美术。新世纪以来,他于北京建立工作室,专事艺术创作,近年他创作了《悟象》系列、《体验》系列、《验证》系列以及新近的《观照》系列,这些作品的精神性已经超越了抽象论、风格学的现有范式,逐渐形成纯净、素朴、空灵、神秘的个性艺术风格。

从《悟象》系列看来,画家的心灵是自由的,既有草书的书写性,又有古老符号的再阐释;既有激烈的快速挥洒,又有漂浮的大色域的空间冥想,循此意向,观一深入到灵性的堂奥,使其无形象、抽象性绘画“法无定法”而“有相可抽”,下有临地,上有信靠。

而《体验》系列,则呼应了《验证》系列,线条变成了有机体脉动的曲线,平缓移动、幽微且流变,因此与理性的验证不同,更多的是生命情感的、自然现象的本质直观与抽象。

《验证》系列,由横线、竖线构成网格状方形画面,带有理性的、逻辑的运思,在反复的直线运行中,显现由冷色调、平均律的节奏、和谐的秩序感构成的沉静和单纯。

《观照》系列使用卡纸和丙烯,这种介于水墨和油画媒材是中性的,其稀薄和透明,恰好的承载了流动、幻化、空灵的语言表现,真力弥漫的气韵,使得画面整体与局部在空观、微观的深度空间相互映现。

据此可以说,观一的绘画实验回到了艺术本体,而只有回归艺术本体,艺术才有根本的自由。艺术创新的根基是社会自由,社会自由首先需要个体的自由、个体的担当。在当今这个后工业时代,尤其是像中国这样后工业和后极权相互混杂的国情,经济相对发达,但政治制度改革滞后。文化多元主义是社会自由的理想之一,中国艺术出现各种风格样式、各种探索方向,是文化繁荣的气象。但是有一点是不正常的,那就是以前政治权力操控艺术,现在演变成了资本向艺术渗透,左右艺术。据此可以预言,当代艺术最大的危机就在于资本过度贪婪,正在改变以往的作品评价标准。如果说过去三十年的社会主导力量是经济,那么,未来三十年必然要由精神信仰主导。灵性艺术的复兴,已经预表了当代文化精神匮乏之中的自我更新。

当代艺术本身可能什么都不缺了,缺的是充分的灵性。我们知道,与祛魅的现代性审美不同,当代性(或后现代性)的审美,消解了现代主义理性的主客体二元对立。而灵性和崇高与深奥有关,灵性艺术探索的是相异的神秘性以及存在的礼物,当一切宏大叙事被认为是不完美的而且由社会决定,那么,个体的属灵渴求,就会通过语言和超验的世界去领悟上帝。当代艺术需要重新植根,并且要植根于一个更坚实的精神信仰里面,而不仅仅是建立在欲望游戏的和自由意志的扩张上面,这个根要有爱、有关怀、有公义,而且要“返魅”,要反省现代性,回收前现代的价值,即一切普世价值。

艺术的光辉在于其情感的高贵、思想的深刻及其形式之新,超验的形上的灵性艺术能救赎人心,激励思想,给人深层次的体悟和美感,这符合已经非人化的今人的精神欲求。但这个欲求恰恰需要艺术家的生命的更新、建造,它建立在灵上,而不是肉上。观一的绘画生成了灵性艺术的境界和独特的风神,倘能坚持并积累,其价值是不言自明的。

关键字:观一,绘画,植根灵性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