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画家金鸿钧:鸟啼花落皆与神通
画家金鸿钧:鸟啼花落皆与神通
作者:夏硕琦    来源:    日期:2011-08-02

金鸿钧作品

人民美术出版社编辑出版的大型系列图书——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的出版,对近现代美术家与美术史的研究作出了功不可没的贡献。金鸿钧·是我关注的有突出成就的当代工笔画家之一。他的画集新近出版,使我有机会看到一批过去未曾目睹过的相当精彩的作品,感触颇多,略述于后。

金鸿钧科班出身,中央美术学院附中毕业后又进美院国画系深造,曾得到叶浅予、蒋兆和、李可染、李苦禅、田世光、俞致贞等名师的教诲,是美院第一批花鸟画专业毕业生,并留校任教。他传统功底深厚,兼具西画素描色彩的素养,在工笔画界是名副其实的实力派画家之一。

对于一个工笔画家来说,功底坚实深厚与功力先天不足,对日后的发展可谓至关密切。基本功力不但影响到语言表达能力的可能性,而且还影响到艺术观察、思维乃至艺术想象。若想建造艺术的九重楼台,基本功的勤学苦练是万万偷不得懒的。金鸿钧得益于功力,但他并没有把功力当靠山,而是以功力为进取、攀登的利器。他非常注重写生,可以说他的成功之作,他的艺术创造无不受惠于写生。中国工笔画明清以来的逐渐式微,除了社会因素而外,也是因为画家的复古情结代替了对自然生命的新鲜感受,以传统程式代替了活生生的艺术创造。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花鸟画家也像诗人一样,其艺术灵感来自于对自然生命的洞幽察微,产生于与万物神会时的物我交融。“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诗人杜甫把春雨滋润万物、养育生命、催发春荣,体察得至深、至微、至情,从而独创出前人所未言的诗美、诗意和诗境。

观察、体验、感应、捕捉大自然的细微变化,与之“心有灵犀一点通”,达到袁枚所言:“鸟啼花落,皆与神通”(《续诗品三十二首》),艺术创作中的诗思、灵泉,才会流淌喷涌。

(一)

金鸿钧重写生,重融身于大自然,其根本旨意不是去照抄自然,而是去亲近、拥抱、神会自然,从而激发起创造主体的审美感兴,寻觅诗意创造的灵感之源。

热带雨林是最难表现的题材,也是金鸿钧最爱画的题材。说它难画,是因为雨林地处南园边陲,古代画家未曾涉足,也未画过,缺少借鉴。再者,雨林层层叠叠、密密麻麻、纠葛缠绕,盘根错节,无从下手。三者,雨林巨木参天,气根倒挂,板根游走,更有攀附、寄

生,乃至绞杀现象,很难扑捉其神韵。金鸿钧勇于迎接这些挑战,“明知山有虎,偏往虎山行”。他多次到西双版纳,深入雨林观察、思考、写生,无前人可资借鉴,他就师法造化,没有现成的技法,他就“因题材施艺”创造新技法,正所谓无法:而法。

他在构图上有一系列突破性的新创造:原始雨林,巨木直逼霄汉,唯仰视而脱冠,才能瞥见树冠,真是很难构图。他化用古人“折枝法”之精神,而创“截干法”。“折枝法”是从万花丛中“折取”最美的一枝,以少胜多,从局部见出大千世界。金鸿钩的“截干法”是“截取”巨树最有生命力的一段,以其巨干为主体组织构图,构成雨林特有的境界。有时他仅留其根部,以巨木之根为主体结构画面,往往着力于局部刻画,其根部或赫然突兀,有虎踞龙盘之势;或嵌入石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顽强生存,就像希腊神话中的巨人安泰抓住大地,借助大地之力,为任何力量所不可战胜。

金鸿钧创造的雨林艺术意象,让人感到无限神奇、惊心动魄,大自然蕴藏着巨大的能量、无穷的创造力。画家把原始雨林的深邃奥秘,把现代人对原生自然的惊愕、崇拜之情,含蕴于“截干法”的繁复图式之中。花鸟画给人的传统印象是优美的、婉约的、清雅的,金鸿钧的艺术创造,来自他的切身体验,生发于他与远古雨林的神交,特殊的审美感兴,使他不能不突破传统的审美藩篱。

“马一角”、“夏半边”是宋人常用的构图法。画面大部空白,仅一角或半边落墨。金鸿钧相反而用之。他常常让硕大树干的局部占据绝大部分画面,然后,仅仅在边缘处留出一线空白,这“一线天”似的狭窄空白,既使画面透气、灵动,又表现出雨林“繁密郁茂”的特点。同时,画家又运用“抟实为虚”的构图法,他既把硕大树干的局部做了富有质感的写实描绘,又在其上画出雨林特有的繁复寄生现象,巨干之上层层叠叠,有大如桌面的龟背竹叶有缠绕纠葛的藤萝,有叫不出名字的雨林奇花异卉,团团簇簇,灼灼其华,闪亮登场。因其风姿绰约,竞尽妖娆而惹人注目,因其设色鲜艳,而跳到前台。原来作为主体的巨干反而转化成背景音,起到烘托反衬作用。这种化实为虚手法的妙用,强化了雨林特有氛围与群落生态的奇异神韵。

独树成林乃雨林特有的生态景观,画家又因地制宜,创“中间突破”构图法。于画面正中突兀地、写实地画一棵巨树的局部,再于旁侧垂挂气根,然后透过树干的空隙,看到纵深逐渐远去的密林,越来越虚,其间轻烟飘渺,影影绰绰,但虚得很有层次感。画家在大实大虚的对比中,幻化出雨林绵远不尽的空间纵深。实处取其质,虚处观其势,虚实相生,热带雨林的奇特气势、神魂意象生焉。画家更把自己创造的“截干法”、“抟实为虚法”、“中间突破法”三种基本构图法的灵活组合运用,幻化出诸多空间分割奇特、形式结构新颖、境界独辟、情趣出其不意地创作出来。

关键字:金鸿钧,工笔画,构图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