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鲍栋等评议周斌行为艺术《30天》
鲍栋等评议周斌行为艺术《30天》
作者: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1-05-20

鲍栋:在行为艺术在各种商业秀、政治秀中被滥用的时候,周斌所呈现出的这种自足、自省的行为艺术实践维度,值得关注与讨论。

崔灿灿:身体在行为艺术中一直以来被作为表达观点与思想的工具与媒介,然而,周斌的30天计划则是从身体语言本身展开实验,它并不涉指一些宏大的社会命题,而是对身体自身的考验与磨练。身体成为问题,身体也成为感觉与事件。在这一系列的漫长计划中,周斌的作品成为行为艺术内部的语言实验者与研究者。

杜曦云:朴素、简单却具有无言的感染力,区别于大量的图解式、口号式行为。

何桂彦:从“新潮美术”到上世纪90年代末,行为艺术始终是中国当代艺术重要的组成部分。然而,随着2004年以来中国当代艺术市场化浪潮的不断加剧,行为艺术被迅速地边缘化。如果抛开一小部分利用性、色情、暴力等方式来制造轰动效益的作品外,行为艺术是最能体现当代艺术的个人性、实验性与反叛性特质的。周斌的《30天——周斌计划》是他在一个月内每天坚持创作一件作品,它们有的强调身体性,有的强调过程,而有的则强调观念。在我看来,重要的不是周斌创作出了具有经典意义的作品,而是他在消解艺术与日常生活之间距离的过程中所进行的积极尝试,及其体现出的独立的创作意识——这也正是中国当代艺术正在丧失的品质。

鲁明军:《30天——周斌计划》不仅将艺术还给了主体,也将艺术还给了艺术。

李笑男:30天计划是一组连续性的作品集合。作品同每天一天的日常生活语境建立起直接的相关性。周斌将自己的行为艺术引导入日常生活的毛细血管之中,在更细微的层面上贯通了个人行为同个人生活经验之间的相互依存关系。从而更深刻地进入到探讨自身生存状况同认知、创作之间的细微关系中。这组作品像是一种发现艺术真实性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也许能够击破一点艺术的谎言。

杨卫:周斌的《30天——周斌计划》,是以30个不同的行为艺术子单元组成,每个行为以每天计算时间所抵达的极限,都给下一个行为制造了超越的难度。正是这种难度使周斌的这一系列行为具有了内在的张力,同时,由这一连串的张力构成一部日常史诗,也使周斌的这个30天行为计划赢得了话语方式的自足。它已经不再是简单的行为表演,或是简单地用行为对抗外部环境,而是画地为牢,以自我规范来阐述行为艺术本身的意义。可以说,这是国内少有的指向行为艺术本体的作品,这在行为艺术常被人指责为胡来的背景下,具有强烈的学术示范作用。

赵子龙:没有刻意和劳民伤财,仅通过艺术家智慧的参与,便建构起了一个天、地、人的大关系。看似简单的行走动作中广泛涉及了诗意与禅意、自然与人、生活与生存、能源、死亡、时间、社会事件(矿难)等诸多复杂的意象,却波澜不惊,朴实无华、浑然一体。

关键字:周斌,行为艺术,30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