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奉献给艺术的一生
奉献给艺术的一生
作者:亚历山德拉·巴勒席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1-04-19

海鸥 140x135cm 布面油画 2008-2010

知名俄罗斯艺术家奥列格·叶列梅耶夫的艺术生涯与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有长达50年密不可分的关系。从毕业生,助教,教授,院长,个人工作室领导,到素描教研室主任,作为一名当代写实艺术家,他在列宾美院竖立了诸多职业生涯中的里程碑。

叶列梅耶夫借着许多的展览,频繁的旅行,多年来始终保持着活跃的生活方式与创造力。在列宾美院的工作室中与年轻艺术家的交流,也不断滋养他感受力的敏锐度与新鲜感。

叶列梅耶夫的画作中最引人注目是甚么? 而观者的记忆中又被殖入了甚么?或许是叶列梅耶夫对颜色独特的情感﹑情绪丰富的技法,以质地鲜明且强烈的笔触演变成对一个主题的表现。观者会记得那些饱满的颜色,深沉且厚实,明亮且闪耀。强烈的视觉分析及语汇将主题中必要的特征以清晰锐利的剪影表现出来。

无论是在教学上,或是个人上,叶列梅耶夫对他的学生,同事,甚至朋友都非常的严格。他对自己的作品更是同样的,甚至更加的严厉,由其是针对作品的完整性和构图,皆以最高的专业标准一丝不苟的来评判。他拥有极度精准细微的敏感度,就算是一件很小的事物,都会成为他自我批判的对象。

生于二十世纪,当坚定的信仰和传统都被证明为只是一时的,叶列梅耶夫致力于探索普世的精神源头来决定何为人类生命中的意义。在他个人的命运,历史,文化里,窥探普世的差异性。

二十世纪后半叶的俄罗斯艺术可视为艺术家生命中的一个主要的阶段。1957年自列宾美院的B.V. Iogansson Creative studio毕业后,叶列梅耶夫追寻建立于意识形态与写实主义的社会主义写实风格。艺术家的首幅大型作品即以革命主题作为题材,描绘参与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俄罗斯人民。艺术家花了很多心思绘制草图与速写,完成后的作品得到相当大的回响。

当时年少的奥列格.叶列梅耶夫,视他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朋友和同侪为一股充满希望与梦想的年轻力量。他将这些特质注入他为”狂热者”(1960)所绘制的草图中。然而,他于毕业作品中所首次宣告的题材 ”十月革命” (Great October Revolution),在往后的作品中渐渐的转化以暗喻的型式呈现。为革命60周年纪念所创作的大型油画作品“十月之火” (1977)中,观者可看见闪烁的火焰勾勒出领导身着大衣的轮廓,以及在背景中以多重蓝色阴影所描绘出的夜色。以象征的手法来强调这个重要的历史事件,给了这幅画作节奏,张力,加强感染力。此作品对俄罗斯文化中这个重要的事件做了相当精彩的描绘。

在延续革命题材的创作过程中,叶列梅耶夫也绘制了 ”列宁与高尔基” (1980)。这两位在二十世纪初俄罗斯拥有极大影响力的人物,此作中以着重「两腿歇站」(contrapposto) 的姿态来呈现两者。作家与政治家,文化与权力。这个题材,也成为许多有志于反应二十世纪俄罗斯历史的创作知识分子的ㄧ个典型。

在 “世界的ㄧ角” (2000),历史性与哲学性的元素再度回归。俄罗斯社会与文化的转变降低了此类题材的普遍性。艺术家刻意的运用这种手法,以强烈清晰的母亲怀抱孩子之特写,直视观者。她的表情有种强烈的期待与盼望,也可能借此来表现艺术家在千禧年前夕的不安。

关键字:奥列格·叶列梅耶夫,绘画,油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