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谁在用画笔关注“美伊战争”
谁在用画笔关注“美伊战争”
作者:陈孝信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1-03-28

《谁在制造恐怖?》40X900CM中第六部分《谁才是真正的赢家》

“伊战”打响后,有一天虹鸣在“画家村”的楼道里见到我,突然便问了一句:我想创作一个以“战争”为题的系列作品,可以吗?我当时在心里想:想画什么一定有他的理由,我又何必去阻扰呢?于是我便以肯定的语气回答了他:可以。想不到我的回答竟在无形之中成了支持他去完成这个“战争”系列的一种力量。

三年以后,虹鸣请我去上海观赏他的得意之作——以“战争”为题的六联组画,也算是还了他三年前的愿。我欣然允诺前往。在他的新居——锦秋花园内一幢小楼的三楼阳台上,借着落日的余辉,读着他的六联组画,还有那种为了创作六联组画而作的草图,我顿时感到心潮起伏,难以平静。

此时地必须暂且搁下艺术上的成败得失,然后扪心自问一下我们每个人的良知:谁还真心关注我们周围的世界所发生的大事?谁还真心关注地球另一半的那个为所欲为的超级大国的一举一动?谁还真心关注一个个无辜生命(无论是人类社会的还是自然界的)的生死存亡、喜忧哀乐?谁又心甘情愿地抑或还是义愤填膺地拿起手中的画笔去表达这一系列的关注?或者说,为此而呐喊过?彷徨过?战斗过?

环顾过我们的艺术界,纷纷攘攘,何其忙碌!为名忙,为利忙,为妄封“王”或“大师”忙,为妄立画派忙,为个人的展览忙,为上拍品忙,为个人的树碑立传忙,为建个人冠名的艺术馆忙,忙,忙,忙……但却很少再见到表达良心和良知的艺术!一些所谓的当代艺术不是在点钞机中日渐堕落,就是在“娱乐至死”中天天被消费并被遗忘!

“救救我们的艺术!”——这绝不是什么危言耸听的话。

虹鸣的良心和良知又是如何表现的呢?他的难得之处又体现在哪里呢?

让我引用一些相关的资料作为见证:

“创作《谁在制造恐怖?》是自然分娩。我自小就反对暴力,痛恨战争,不主张以武力解决矛盾。”

“……战争对于人们在肉体和精神上的摧残,乃至对人类整个生存环境所造成的破坏程度是巨大的,惨烈的和毁灭性的,甚至会改变一个国家或民族文化心理结构,代价可谓沉重!”

“万里之遥的‘美伊战争’仿佛就在眼前,爆炸就在我们身边。事实上,我们虽不是处于热点冲突地区,也没有什么生命的危险,但这场战争还是通过各种渠道渗透到了我们的生活。”

这些自我陈述文字是虹鸣良心和良知的见证,也是“战争”系列的创作动因,但还不是最直接的动因。最直接的动因见于虹鸣接下来的陈述:

“……我抱着孩子和家人一起坐在沙发上看中央台的‘美伊战争’新闻直播。大约在3月25日中午,央视播放了一位伊拉克的父亲正抱着一个被美军轰炸机炸死的孩子,手举步枪泪流满面地面对着镜头,一副歇斯底里的悲愤摸样。这个时候我已看得泪流满面,而我的女儿则钻进我的怀里,不敢再看电视上满身是血而且已经死去了的那个伊拉克的小朋友!

我再也忍不住了!马上让我的助手——小丁为我准备纸板和笔。

长条黑色纸板有了。金粉水笔有了。可是,画面上究竟要出现什么?怎么布局?又怎么谋篇?只有天知道!”

接下来,便是不管白天黑夜地“连轴转”,花了两天半的时间,也几乎就是一气呵成地完成了10.5cm×245cm的六片金粉线描稿“战争”系列,名曰:《谁在制造恐怖?》。

我那天手捧着这张六片已连缀起来的金粉线描稿,一边在夕辉下仔细展读,一边便产生了类似于当年费隆的一种感觉:

心眼所见,永难磨灭。

关键字:陈孝信,虹鸣,战争,谁在制造恐怖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