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魏立刚:抽象艺术的典范
魏立刚:抽象艺术的典范
作者:林明珠    来源:林明珠博客    日期:2011-02-15

我第一次见到魏立刚的作品是在2009年,当时,他的作品参加由对比窗艺廊主办、朱青生教授策划的《水墨 书法 第三种抽象》联展。

看到魏立刚的作品,他的笔触和对明暗空间的把握令我惊诧。每一笔的力道似乎都诠释了中国汉字的精神,然而在西方人眼里,这些绘画又可以被视为抽象艺术的典范。这一切要归功于魏立刚对中国汉字和西方抽象形式孜孜不倦的探索,二者的双重影响令其得益匪浅。他坚定持续地将当代中国书法推向了另一个高度。这很快打开了我的思维,为我提供了一种崭新的角度去观察和理解世界。

书法代表了中国文化的核心,过去几个世纪在亚洲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书法也是中国水墨画的根基。在成为文人身份的修习过程中,习书法是中国人修身养性的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类似文艺复兴时期学者的理念,这在古代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文化追求。文人除了冥想、吟诗、制茶具和弹奏外,还要练习水墨书法来提升个人成长。

被誉为“中央之邦”的中国将来自于本国的文化影响传播到世界各地。水墨书法在日本,韩国,泰国等地逐渐被传授开来。

如今,在21世纪,与五千年传统和西方影响相呼应的新一代艺术家涌现出来。毫无疑问魏立刚是其中的先驱人物之一。他的作品定义了21世纪的中国文化。今天在这里,能与大家分享魏立刚的作品,是我们的责任和荣幸。

魏立刚生于山西大同,少年时代精于数学和物理,17岁考入天津南开大学数学系。求学期间对书法入迷,师从津门名家李鹤年。1988年魏全心投入到这一媒介中,并在90年代后期移居北京,专注于探索书法艺术的进步发展。魏被认为是当今中国最出色的前卫书法家之一, 他试图通过汉字书法资源建立中国自己的抽象艺术 。他目前仍在北京工作生活。

魏立刚在新作中大量运用了金色,这一传统的中国色作为媒介表现了他对传统水墨画的多样化尝试,以及对西方观念主义和抽象表现主义教规的挑战。 对比窗艺廊致力于与勇于跨越疆界、重塑传统以创造反映当今中国时代变迁的新美学艺术家进行合作。能够将一位创作新颖复杂的视觉语言、同时深深植根于古典传统的先锋艺术家的作品带到大家面前,对我们来说也具有非同凡响的意义。

关键字:魏立刚,抽象,艺术,典范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