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韩晶:偶发的寓言——关于我们认识的、或不认识的方力钧
韩晶:偶发的寓言——关于我们认识的、或不认识的方力钧
作者:韩晶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0-11-23

无论是面对方力钧本人,还是他的艺术,要写一点像样的文字,似乎是一件困难的事——至少对我而言,是如此。

一方面,2010年的方力钧抛给我们太多的内容需要消化:从《像野狗一样生存》那仿佛还带着唾沫星子一般通俗的口语化自述,到方力钧《编年纪事》和《批评文集》那样洋洋洒洒、叠起来超过10厘米厚的大部头出版物,以及伴随着巡回展览计划,各类媒体的采访和报道……关于方力钧能挖掘、能曝光、能八卦、能被津津乐道或反复探究的大事小事,已经足够多;另一方面,不管是上个世纪90年代初被扣上“玩世现实主义”和文化泼皮的帽子,还是伴随着2005年开始的中国当代艺术市场的泡沫和神话,“方力钧”早就已经成为一个符号或话题,进入艺术史和公众的视野;与此同时,近年来的方力钧,从未停止延伸他的艺术触须:从版画到油画、从素描到水墨、从雕塑到装置;从光头、婴儿、昆虫、阳光和水,到由一个单词引发诠释泛滥的“说文解字”;从他艺术和生命的时间线索,到他个体经验与社会、历史和文化的冠状脉络……他给我们展示的视觉系统、或者说是思想系统,变得越来越错综复杂;最后,更要命的是:从社会交往学的角度而言,人与人的交流,大多数时候都在试探、臆想和猜测中展开——哪怕依赖于语言、文字、甚至肢体动作,表达和接收也总难保持一致,它们往往在修饰与误读的夹缝里失之交臂。所以,要想真正了解或深入剖析一个人,本就不切实际。

如此看来,不能写点像样的文字,来贴近那个我们可能认识、同时也可能不认识的方力钧以及他的创作与思考,似乎也就情有可原。值得庆幸的是,面对这样的艺术家,无论是雪中送炭还是锦上添花,都不再需要。因此,我想最好的方式是让文字保持在最朴实的状态,在平铺直叙中,去尽可能地还原他和他的最新个展:

作为坦克库的学术计划:“实验报告”之一,“方力钧:偶发的寓言”于11月22日在重庆开幕。艺术家带来了他自2007年6月以来,最近三年的艺术创作,共计236件作品。其中,有230幅平面作品、5件装置、1个有关方力钧的艺术影像和多部文献。展览命名为:“偶发的寓言”,一指艺术创作脉络中不可预期的偶然性,但是,这种“偶然”的背后,存在着与社会、历史、文化之间挥之不去的延承和互文关系;二指作为视觉艺术,图像编码过程中的隐喻结构,及其所引发的跨界思考。与此同时,大众对于艺术家及其创作的解读与误读,也将引发新一轮的寓言故事。

关键字:韩晶,方力钧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