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众批评家谈李金孺
众批评家谈李金孺
作者:    来源:美术同盟    日期:2010-09-22

《床戏图》40x43 (纸本水墨)

我眼中的李金孺

2008年上半年的中国艺术界,正是“当代艺术”最火爆之时;回忆当时的网络艺术界,象今日“雅昌艺术网博客”旺盛、火爆的要算“中国雕塑网”,而设计时尚、观念前行的当推“中国当代艺术联盟”;也正是在此时我认识了“联盟”的掌门人李金孺,从此与其结下了不解之缘。

金孺多才多艺,不仅画画得好,还擅长设计插画、策划活动,创建的“中国当代艺术联盟”对“当代艺术”的推动立下了汗马功劳;近期更是审时度势,以敏锐、雄大的眼光、胸襟开设“抽象艺术”版块,积极推动“抽象艺术”的发展,他始终站在传媒推广的最前沿。

金孺的绘画、设计、插画在不断探索、进取之中,取得令人欣喜的成绩,我期待他能进入到“抽象绘画”的探索之中,那里有更广阔的探索、发展空间。

前不久金孺创作的作品《都市迷情》系列我很喜欢:他的作品大多表现的是80后以都市独生子女构成的“蚁族”的社会状态与文化形态:社会的漠视、年轻脆弱的心灵、璀璨却难以实现的梦想;他们痛苦着、无奈着、彷徨着,想大声哭喊,但都市的天空根本不相信眼泪;也注定他们要在人欲横流的现实人生中接受洗礼,显露出成熟的生命本色。

由于生活的局限使得他的社会责任意识还停留在一种直观的感受上;但尽管如此,他仍以理想主义方式诙谐地调侃着“蚁族”的荒谬与弊端,以惊人的勇气解析“蚁族”复杂多元的内心世界。

他从同代人的思维中分化出来,以超越同龄人的视觉角度去透视社会,没有用独特的艺术感觉和叙事语脉去宣泄自我,而是力图以一种社会责任感去透视生命的内幕,这是他有别于其他80后艺术家的最大潜质。

他所有画中描绘的欲望迷失图景,都体现着这个时代的社会症候;在这样一个复杂的心理背景中,结局的意义超越了一般的伦理价值;在以性与欲望为内容的通俗套路中,容纳了精神毁灭的深层意义,弥漫着浓重凄美的忧患意识;也为新一代艺术家的内心铸就了兼容并蓄、呑吐潮汐的器局;以一种健康的人生观和社会责任感,去期待未来的美好世界。

马一鹰/文(艺术家 理论批评家 策展人)
2010年9月19日于深圳

1 2 3 4 5 6  下一页
关键字:批评,李金孺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