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重构即创造——侯珊瑚新作观感
重构即创造——侯珊瑚新作观感
作者:章华    来源:《库艺术》    日期:2010-08-21

多年旅居海外的侯珊瑚,对东西方文化有切身的体验和感受,艺术修养和思维方式突破了许多框框的束缚和局限,在五彩缤纷的艺术万象中, 找到自己审视世界的独特视角和表达方式,重构是她得以解放和创新的核心环节。

重新认识中国艺术资源的宝贵价值, 如何用东方的智慧表达绘画的现代感, 是她心中经常思考的问题。 历经艰辛, 挫折无数却毫不退缩。坚持不懈地专注于现代水墨的实验与研究, 终于创造出别开生面的崭新视域——心灵空间。

择取西方抽象表达手法的自由,糅合东方精神思想的内涵,从外观万物转换到内视心源。运用意态表现的理念,拆解“形”的束缚,营建“态”的图式,构成墨骨彩韵的独立造型——态象,即(神)态(意)象,构成她绘画语言的主要标识。

建构自己的绘画语言,往往是画家成功的关键。充分发挥中国宣纸和水墨随机渗化的材料特质,利用现代水溶性颜料的特殊表现力,加以重构、化合、升华,来创造多维的想象空间, 使传统的水墨媒材赋予了新的生命,成为传达感情的精神载体。

珊瑚的一批新作宁静淡雅,展现出女性特有的细腻和抒情的内心世界。平静中有气韵的律动, 浑圆中有延展的张力。她把生命的体验溶解在色彩里, 把自己内心要说的话, 转化为抽象的视觉语言。画面没有场景的描绘、事件的叙事、现实的摹写。态象是心灵感应万物的精神指向,那些不规则、不确定的晕染流体,编织成有序的聚合结构,那些从画面深处散发出来的光影,随着节奏的韵律灵动闪耀, 婉转的倾诉有如一首曼妙的乐曲渐渐走入人的心中。色彩的跳跃传导着精神的力量和心声的震颤。在细部中彰显丰富的动感,在平面中表现视域的深邃,简约中含纳无穷的意蕴。

面对宣纸,她随着心情和意愿自由挥洒,境由心造,道从思得,心动色变,顺势而生。画中的奇妙效果自己都无法复制与重复,因为它们已幻化成为无法再现的艺术情境。

她作画的态度顺其自然,顺其心兴,顺其媒材,天道、人道、画道, 天、人、画气脉相通。她视绘画过程为心灵净化的过程,崇尚人品的纯真,追求艺术的自主和自由。她从大自然中吸取绘画最质朴的元素, 又在质朴中提炼出诗意般的想象。达到意境的效果:心似白云常自在,意如流水任东西。她的画召唤观众在气象万千的瑰丽幻境中神游, 作者不提供固定的答案, 任观者随意想象。

先哲说:宇宙便是我心,吾心便是宇宙。自然与人是紧密相连不可分割的整体。感受宇宙的千变万化, 再造一个有别于生活常态的艺术境界, 使珊瑚深深体会到绘画给她带来的内心快乐。人的心灵是一个奥妙无穷的空间, 她的作品正是对这一未知领域的不断探索和挖掘。 她说:“我是重新出发, 刚刚开始。”

2010.7.30  北京

关键字:侯珊瑚,绘画,抽象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