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主观现实·胡升平
主观现实·胡升平
作者:玛蒂娜·齐艾斯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0-06-30

展览《主观现实》探讨抽象艺术与现实之间的关系。虽然展览所关注的是当代抽象艺术元素,但是三位参展艺术家深受东方哲学思考以及中国传统艺术的耳濡目染,这使得他们的抽象艺术充满冥思,开启了一扇通向他们个人世界以及主观现实的大门。每位艺术家的作品代表着宇宙中的某种特别力量,每件艺术作品都具有一定的特质和独特的色彩搭配,但三位艺术家在艺术构思与哲学思考上存在相似之处。

在展览《主观现实》中,胡升平的艺术代表着宇宙中土与火的力量。他使用的颜色和材料简单自然:黑色、米色、灰色,铁锈色。胡升平在创作中融入烟与火的元素,用火为自己的作品烧出一些痕迹,任意创造出各种抽象图案,但是图案的形状尽在艺术家的掌控之中。在胡升平的早期作品中,图案并不是非常抽象。他的作品中通常包含印制或者灼烧的标记与符号,赋予作品在某些特定领域(例如中国版画)的隐喻含义,但对广大观众来说它们看起来更像是一些神秘莫测的符号。

胡升平将中国传统艺术以一种独特且创新的方式表现于纸张之上。他创造了自己的画纸,而画纸也成为他艺术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胡升平将手工制作的纸浆倒入模具,随后烧去边缘,给作品营造出一种贴近自然的效果,让人不禁联想到大块的树皮。近距离观看则揭示了手工画纸既不均匀也不规则的结构,仿佛是卫星在太空拍摄到的地球景观。

画纸的功能不仅只是油彩的载体,它还赋予作品一种雕塑般的特质。胡升平的作品不是严格意义上的二维作品。他的作品表面凹凸不平,营造出光影效果。当光线照过作品的透明部分时,这种效果则更加明显。

胡升平采用与众不同的手法创造他的有机和神秘的抽象作品。他使用烟和火创作,自己制作画纸,并烧去边缘,留下了自然随意但是在艺术家掌控之下的烧焦痕迹。他的作品具有一种纯天然的特质——它们类似于晶体、动物皮毛、树皮,以及在最小生命形式中找到的一切生命标志和痕迹。同时,胡升平的作品向我们展现了世界的全景,仿佛是卫星在太空拍摄到的地球景观。胡升平的作品探讨微观世界与宏观世界之间的关系——反映出一个在微观分子中清晰可见的宇宙现实。

一沙一世界,
一花一天堂;
双手握无限,
刹那是永恒。

——威廉·布莱克

关键字:胡升平,主观现实,艺美基金,玛蒂娜·齐艾斯
分享到:
相关链接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