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斗趣—浅析刘群艺术作品
斗趣—浅析刘群艺术作品
作者:    来源:《库艺术》    日期:2010-06-25

对于作品《斗鸡》名词的引用,艺术家刘群给观众很合适的想象起点,从民间的传统斗鸡赌博,到儿时的碰膝盖游戏,到毛主席的语录“阶级斗争是第一生产力”,甚至上升到国家与国家,以及世界上万千的斗争现象,似以一颗沙而观世界的想象力在高速运转着。

这种发散式的思维,如同电流一般连接着脑海中所有有关的词汇,假如追溯人类的历史,按照斗争的思维来看,我们可能会看到一条由弱者躯体铺成的历史血河。但无论如何斗争不仅是一种人的天性也是现代社会所需要原动力。表现斗争的西方艺术家比比皆是,如达芬奇的《伯罗奔尼撒战争》,大卫《萨宾妇女》,德拉克罗瓦的《自由引导人民》,《希阿岛的屠杀》,戈雅《屠杀起义者》 毕加索的《格尔尼卡》。但在中国古代美术历史中表达斗争的艺术家确屈指可数。刘群表达的斗争可能与战争年代的图像内容已经截然不同,在核威慑力下屈服的人类自然属性已经渐渐寻找到其他的出口在这个世界蔓延,刘群敏感的发掘这这条蔓延的曲线,他将其隐喻成可观的图像展现在观众眼前。

很多人可能会奇怪为何五千年的中国文明,表达历史战争的绘画却十分的罕见,直到新中国成立之后,以西方技法描绘的抗战题材才逐渐进入人们的视线。这可能与中国儒家文化中绘画的功能有关,长久以来儒家文化下影响的文人绘画就强调师法自然,以画展示画家本人的情操,而且儒家文化中长久以来就是重文轻武,每位文人画家都不可能表现出对战争的暴力有何种样的喜好。而新中国的治国思想马克思主义思想来自西方,前面也谈到了西方出现过很多的战争题材绘画,这些绘画在基督教世界里除了有显现,和纪念的功能外还有警示和预言的功能,所以建国后陆续有战争题材的绘画出现,直至进入改革开放以后,意识形态开始逐步淡化,战争题材的绘画才逐步从公众的眼前退却。

虽然战争年代已经过去,在和平年代里斗争的影子仍然没有消失,它转变成商品社会竞争的硝烟,一时间竞争的呼声一浪盖过一浪,从生活到工作到人的身体本身。这是一个基督教社会几千年智慧的建构起来的社会,它的奖励机制,惩罚机制,造就了一个优胜劣汰的社会。人们对于规则的默许,使得规则成为了自然而然的东西。

我们如此痴狂的关注奥林匹克竞赛的获奖者但对这些同样付出了一辈子努力的失败的竞赛者却没有半点歉疚,因为这是竞赛,这里有着它的奖励和惩罚的规则。

在这种语境下,刘群只是位敏感而学识广博的艺术家,但他不是政治家,艺术家不能改变什么,但他可以用他的语言告诉他所看到的世界。他是做雕塑出身的,92年开始创作绘画:“斗鸡”,“悟道”、、“破门”系列作品,60年代出生的他,在他年轻时期经历了中国对西方现代主义艺术的迷恋,在他早期的作品中明显有着法国雕塑家布尔德尔和英国艺术家摩尔的艺术语言,但随着当代艺术的兴起,艺术家也在逐步的发掘这自己的艺术语言,在作品“斗鸡”系列中。艺术家同时运用了写实和抽象隐喻同步的方式,鲜明的彩色与黑白实物对比,背景是以中国绘画情趣的隐隐约约的云朵。图像的尺寸以中国化意味的180乘180cm的方形。以及用同样的母体复制着一系列的图像。作者对架上绘画的改造处处均隐藏着艺术家本人心灵的隐痛,这种隐痛也是很多敏感的精英文化人面对由社会这架非理性机器所造就的巨浪式的全民审美情趣跟前一种欲言又止的精神特征。

同时我们还要看到,刘群的艺术中总是有着一种对中国古代艺术哲学静静的摸索的痕迹,这种探索正如刘群的绘画“悟道”中所显现,道路虽然曲折漫长,但艺术家如刚入途的孩子单纯而虔诚。很显然对于“斗鸡”这个系列,艺术家尽可能将画面的暴力元素削减,转移,整个画面给以虚无和空灵的环境。艺术家这种做法无疑是在暗示去‘斗’,去‘争’的想法。这种想法在西方哲学是很少的,我们只能在老庄哲学中找到它的源头,在这个都市化的国家,到处充满着看不见的争夺,而真正缺乏的是内心的礼让,古老的文明剩下了的只是仪式化的躯壳,也许艺术家直指问题的关键争斗也是为了唤醒人们内心的温暖的那部分,将中国的文化精神慢慢寻回吧!

关键字:刘群,斗鸡,雕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