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奥利瓦此行中国的意义
奥利瓦此行中国的意义
作者:    来源:王小箭的艺术空间    日期:2010-04-27

奥利瓦策划的《伟大的天上的抽象》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在中国当代艺术圈引起的反响已经可以称作“巨大”了,艺术国际为此组织了专题讨论,文章的点击量都不低,支持与反对的表决基本上旗鼓相当。且不说展览是否成功,单从引发如此大的争论来说,至少触动了中国当代艺术的神经。

我第一篇讨论抽象艺术的文章《抽象艺术:从西方到中国》是05年底在美术同盟发表的,当时吴鸿还在那里。次年写了《几何抽象在中国现当代艺术中的短缺及其深层原因》,在同一网站连载,其中的(二)还被选入这次艺术国际组织的专题“大象无形——中国抽象艺术考”。也就是说,在近几年抽象艺术升温中,我算是较早的关注与参与者。在我的记忆中,10年来,引起热烈讨论的展览有4个,分别是栗宪庭策划的《念珠与笔触》、高名潞策划的《中国极多》和《中国意派》(后者是前者的延伸),再有就是这次奥利瓦策划的《伟大的天上的抽象》。引起强烈反应的原因大致有三,第一是策展人的地位,第二是中国抽象艺术问题本身,第三是展览的中国全局性。中国有“大局为重”的说法,策展人的地位与展览的全局性决定了这四个展览成为“大局”,由于奥利瓦是国际艺术局的自身策展人,他推出的展览自然比中国艺术局推出的展览更加“为重”。

这三位大牌策展人都对推动中国前卫艺术决定作用,其中最有影响力的是高名潞策划的89大展和在纽约举办的Inside Out,栗宪庭推出的泼皮现实主义-政治波普-艳俗艺术,和奥利瓦在93年威尼斯双年展推出中国前卫艺术。随着情况的变化,特别是艺术市场的追捧,三位曾经起决定性作用的推动者逐渐变为起决定性负面作用的“系铃人”,因此,“解铃”的责任也自然落在他们头上。

关键字:王小箭,奥利瓦,抽象,当代艺术圈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