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元代吴镇《墨竹谱》赏析
元代吴镇《墨竹谱》赏析
作者:    来源:新民晚报    日期:2009-08-29

世称北宋画家文同为墨竹画的祖师,但当时在社会上流行的,还是以双勾、填色为主的宫廷画竹的方法。元初,位及人臣的赵孟頫倡导“书画同源”,其著名的题画诗:“石如飞白木如籀,写竹还于八法通。若也有人能会此,方知书画本来同”,就是题在柯九思的墨竹图上的。在其影响之下,元代一大批文人出身的画家,如高克恭、李衎、倪瓒、柯九思等都善画墨竹,墨竹画渐成时尚。而吴镇尤以笔力雄健,墨法精微,书画相映、洒脱清劲而形成颇具个性的风格,成为后代墨竹画的楷模。

《墨竹谱》共二十二页,每页纵40.3厘米,横52厘米,纸本,墨笔,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前两页书苏轼撰文同偃竹记,后二十幅画各种姿态的墨竹,每幅都有图有文。作于元至正十年(1350),时吴镇71岁,是画了给儿子佛奴的。从附图观之,图绘笋、粗竿、新篁、折枝共七八竿,错落有致。虽说吴镇墨竹宗文同,但他的画法与文同相比较,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变:文同画竹,竹竿纡曲,竹叶密集,而以墨之浓、淡示叶面之正、反。吴镇画竹,却以墨色的浓、淡示竹竿之前、后,新篁以淡墨画枝,而以浓墨画叶。叶之长、短,似随意生发,但疏落简率,苍劲挺拔。短枝疏叶,笔不连而意贯,一似其题款草书,纵横跌宕,一气呵成。笔锋略秃,中锋撇去,凝厉而厚重。竹根植于土中,根畔短草丛生,前浓而远淡,增强了画面透视的纵深感。二十幅图,分别画新篁、嫩枝、老干、垂叶、雨竹、风竹、雪竹、坡地竹林、崖壁垂竹,或粗竿挺拔,竹叶清劲,或细枝临风,摇曳生姿。每幅画的构图都有很大的区别,以画谱而言,称得上变化多端,诸法悉备,成为后之学者极好的借鉴。

但我以为最值得称道的,还是这套竹谱的图文组合,也就是画面上书与画的“经营位置”的创意:承前而启后。在宋以前,图上都不落文字,连作者的名款都没有。北宋开始,画上渐有作者姓名和时间的落款,开始时写得极小,或隐在画中,生怕影响了画面。至元代赵孟頫出,强调以书入画,不但注重用书法的笔法作画,而且其画上所题的诗、文也渐多,有时为记事甚至出现长题。吴镇此《墨竹谱》册,在其丰富多变的构图中可以清晰地感觉到作者在画之前已为题文预留位置。书与画开始在画面上平分秋色,相得益彰,形成了中国画不同于其他艺术的最具文化意义的特色之一。

关键字:吴镇,《墨竹谱》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