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艺术评论家对江衡作品的研究与评价
艺术评论家对江衡作品的研究与评价
作者: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09-07-08

虽然江衡的艺术创作在不同阶段里呈现了完全不同的面貌,但有一点却是相同的,那就是他始终以流行文化与消费文化的方式切入艺术创作,并由此表达了相关的观念。用他自己的话说,他是希望突显出流行文化与消费文化所带来的巨大诱惑以及种种异化现象。

最早使江衡出名的是90年代中期创作的《美女·鱼系列》。在这一系列作品中,他常常是以带有妩媚表情与标准化风格的“都市美女”作为艺术品的主角,并试图将时尚化、虚拟化的生活方式加以波普化的艺术处理。结果不仅在很大程度上暗示了当代青年人特立独行与崇尚自我的生活状态,也充分暗示了西方文化、流行文化与消费文化对他们的巨大影响。这一点人们完全可以从画中美女的发式、衣着、肢体语言与化装样式中看出来。而围绕美女的小红鱼则以幽默、调侃的方式把“年年有余”的传统观念转变成了一种时尚因素。

――鲁虹(2002)

世人所熟悉的江衡的艺术,便是他那几乎千篇一律的符号化的媚眼美女,她们傻笑着,做着各种符合世俗要求的媚态和表情,传递着一种或可称之为“天真”与“美丽”的性别信息。从某种意义来看,我觉得江衡的媚眼美女像是一句重复出现的反语,述说着与表面信息完全相反、甚至是相互抵触和冲突的内容。

——杨小彦(2007)

实际上,江衡是90年代中期以中国广州为中心展开的“卡通一代”美术运动中最具代表性的艺术家。在中国美术史上甚至世界美术史上,将卡通或漫画、动漫等作为绘画体裁,甚至掀起以此为主体的美术运动还是首次。这次美术运动在中国南方广东省以广州为中心波澜不惊地开展时,正赶上以北京为中心的“玩世现实主义” (Cynical Realism) 和“波普艺术”(Political Pop)完满落幕的时候。这两场运动提倡的理念有着明显的不同。与前者反对官方主流的强烈要求相比,“卡通一代”则是一次寻找是什么给人们带来了影响、反省自身的成长历程,质询内部世界本质的航行。

――李振铭(韩国2007)

江衡所创作的《美女》系列作品,或者说江衡对我们时代文化的敏感及提升是以为“时尚美女”造像为切入点的。“时尚”正在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标志和面孔,而“美女”恰如是这一标志性面孔的表情。他通过具有广告的单纯、亮丽的色彩,又借用了中国传统年画和旧上海的月份牌画的平涂技法,将在商业文化影响下流行的“时尚美女”矫揉造作的姿态和暧昧矫饰心理状态直观地呈现出来,试图把当代中国正在兴起的消费社会中的时尚化、虚拟化生活加以典型化波普化地处理,用夸张的笔调具象地勾勒出这个时代物质与精神崇拜的生动且荒诞的情境,而戏谑的语言方式背后隐含的是他对当下生活的深刻关注以及严肃认真的反思。但他没有回到启蒙传统的老路上去展开批判,而是使用后现代主义的反讽手法进行戏谑和戏拟。有意模拟时尚流行文化的表征方式在于作者对当代中国过度膨胀的消费和时尚文化所进行的批判、质疑立场,尤其特别的是挪用了传统年画、国画中的吉祥图案作为画面的背景,强行拼贴出后现代与前现代文明的两种不同符号图式,于是作品进入到另一个层面--从当下现实的层面进入到一个历史的层面,这样,一个后现代的消费社会转向了一个前现代的乡土中国,从而凸现出当代中国巨大的文明落差,正是这种文明的巨大落差构成了江衡反思中国时尚消费文化的一个参照系。作品要表现的主题思想也集中于反思后现代主义式的消费时尚文化在这个时代的困境和荒诞性上。

――冯博一(2003)

江衡是中国“卡通一代”重要艺术家代表之一,他不在思考画面的所谓深度,在绘画语言上直接消解了油画语言的纯粹性和学院特征,故意以画广告、画卡通的视觉叙述切入社会生活。江衡主要是以青年人生活的“梦想”和期待来切入时尚风潮。

假如说,在大众传媒,在流行风潮,在都市时尚没有走进人们的家庭之时,人们的知识、信仰大多是和深度文化,是和英雄人物的坚苦卓绝之类的壮举相联系。而当大众传媒把消闲商业化,把趣味企业化,把人们的感觉享乐以最为科学和艺术的手法“挖掘”成为商业资源之时,人们的梦想便发生了实质性的变化:即他们崇拜的偶像便是流行时尚的“弄潮儿”,个人生活及至理想生活开始“卡通化”。

这正是江衡作品所关注的焦点。

――马钦忠(1997)

江衡的美女和鱼构成了一个词:美丽社会。在某种意义上,我把江衡的这批绘画看作是一个文本,一个虚构的文本。

江衡的视觉具有一种神秘的灵异色彩,即画面好像一种亚洲资本主义走向极致后的乌托邦的显灵──纯粹的自由和纯粹的快乐,资本主义乌托邦所渴望的目标在亚洲新生代身上显灵了──就像电子写作和电子邮件所体现出的那种电子的灵性。

江衡的绘画就像在表达一种关于“美丽社会”的新月份牌经验:即试图通过一种美丽的入世景象示范一种赏心悦目的同时又简单明了的存在方式,重要的你不是想得太多,而是你不想就融入了那种快乐。

――朱其(2001)

Jiang Heng’s visual works have a sort of mysterious character, his images appear like an extreme capitalism transformed into江衡的作品充斥着消费时代和享乐主义的矫饰气息,那些极度华丽和感官性图像呈现的是“主体”亏空后的状态。

――黄专(2001)

江衡是老“卡通一代”了,说他“老”,不是年龄老,而是资格老。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创作的《美女.鱼系列》。使他好评如潮,一举成名。其《满天星系列》,美女形象消失,物质商品形象铺陈画面。新创作的《散落的物品系列》,讨人喜欢的都市大美女回归画面中心,《满天星系列》中的枪、花朵、药丸只是带一点偶意的衬托在美女周围。评论家都着重他的“新月份牌经验”,避短扬长地消解油画语言的纯粹性和学院性,直接用擅长的广告手法绘制。艺术手法的观念表达与反思流行文化与消费的观念,在画面非常有效的达到一种思想的和谐和艺术的统一。这正是当代许多青年艺术家难以达到的,也是江衡独特的艺术价值之所在。

――谭天(2007)

摘之上海艺术博览会青年艺术家推介展(亚洲)

提及江衡,大家并不陌生。九十年代中期发端于广州的“卡通一代”艺术团体,江衡便是其中一员。之后,卡通现象从广州出发席卷西南乃至北京,成为中国当代艺术生态的重要部分。

江衡的学养,属华南师大一脉,究其源头,乃是中国85新潮策源地之一湖北艺术的延伸。但其少年时代却深受潮汕文化影响,曾拜师习画练字,后阴差阳错考学至华南师范大学。在他那里,中国南方乡土文化与喧哗炫目的都市景观交织碰撞,中部艺术的前卫思想与东部沿海的活跃思维相互交融,形成了江衡艺术创作的精神心理。

其实,人的存在必须为自己寻找一个假设的支点,并不断追寻支撑这个支点的理由。从这个意义上讲,人是宿命的又是主动的。江衡对生命意义的珍视,表现在他对艺术创作不断深入的挖掘与发现。而这一过程,正是艺术作为信仰并实现为信仰的过程。

――郑 娜

关键字:江衡,艺术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