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吴大千与长卷《锦绣中华》
吴大千与长卷《锦绣中华》
作者:    来源:美术周刊    日期:2008-12-06


锦绣中华(国画·局部)  吴大千</DIV>

日前,450米长卷《锦绣中华》在黄山创作装裱完成。这是画家吴大千用了15年时间完成的鸿篇巨制。其中前10年,他在旅行中写生绘画,在绘画中旅行。后5年辗转于青海和黄山进行创作与装裱。

当我们置身于450米长卷之下,从画作里欣赏到祖国的壮丽河山时,实在为这巨作所震撼和激动!

吴大千曾就读于中国美术学院(原浙江美术学院),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他生长在青海省柴达木盆地的一个小村子。当过农民,放过羊,从小就向往祖国秀丽山河,梦想长大了要走遍祖国山河并把它们画下来。1992年1月1日是他实现梦想的开始,从首都北京天安门出发,一步步地开始了他漫长而艰辛的旅行写生生涯,一步步地实现着他少年时的梦想。他九过长江,亲历了长江的浩然之气;七渡黄河,体验了黄河的激情澎湃之力;穿越塔克拉玛干大沙漠,感受着生命的珍贵;拜谒古楼兰遗址和敦煌洞窟,感受到中华历史文化的厚重。他苦行僧般地走遍中国34个省、市、自治区的200多座名山大川,途中的劳累、孤独、饥饿、困窘、疾病等就像魔鬼一样缠绕着他,挥之不去。到2002年,他完成了整整10年的旅行写生壮举,行程23万公里,骑坏了9辆自行车,穿破了170多双鞋,画了几麻袋写生稿。我们很难想象,当他无钱买纸时,就在捡来的烟盒纸上写生。

2002年,结束了旅行写生,他回到戈壁滩小土屋,开始了《锦绣中华》的正式创作。这是心的旅行,他废寢忘食地用那饱醮激情、恣意挥洒的笔在洁白的宣纸上呈现出一座座山川峻岭巍峨;一条条小溪与江河奔流;一丛丛苍松翠柏挺拔;一只只劲鸟苍鹰飞翔。置身于画面,犹如身临其境。

长卷《锦绣中华》创下了一系列中国画之最:画面最长。画面总长为450米、高2.5米,长度是《清明上河图》的56倍。景观最多。该画囊括了内地、香港、澳门、台湾在内的名山大川和人文景观,其中名山142座,江河湖泊47条。用墨最多。画卷共耗费墨汁170多斤,颜料200多斤。印章最多。画卷共用戳印1200多枚,其中最大的为1200厘米,最小的仅2厘米。创作耗时最长。从旅行写生开始计算,历时15年。此外,画卷上还配有书法表现的诗歌、文学故事等17万余字。该画卷融绘画、书法、金石篆刻和文学艺术于一体,既有锦绣河山、祖国统一的政治意义,又有翰墨丹青的美学意义。《锦绣中华》已经超越了一般意义上的画作,而是吴大千用他血泪跋涉的双脚,用他最虔诚的艺术追求和爱国热情铸就的国魂之作。

关键字:吴大千,锦绣中华,国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