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在大自然中提炼美
在大自然中提炼美
作者: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09-01-09


湘西小城(水墨)李耀林</DIV>

认识李耀林很多年,常看到他在报刊上发表的画作和文章,笔锋锐利,作品不俗,是一位用思想画画的艺术家。最近,他拿给我新印的两本册子,一本是他的油画新作,另一本是他的水墨画。每幅作品旁边还有他写的简短创作随笔,通过这些文字,令人可以看到他画面背后更深层的艺术思考,以及每件作品的创作由来,既有学术价值,也较立体地展现了他的艺术才华。

实际上,李耀林的艺术实践涉猎很广,他同时画油画、中国水墨画,他也写书法、写文章,关注城市公共艺术的建设。他对中国画的笔墨和审美精神,以及西方现当代艺术的观念、造型规律和形式美感,都有深入的研究。这为他更全面、更深刻地理解艺术,更深入地创作绘画,打下了丰厚的基础。李耀林的绘画题材集中在风景,油画中的海潮、江河、山川、草原,大气磅礴、意境幽远,春夏秋冬和晨曦变化的色彩丰富而厚重,充满东方艺术的韵味,画布上的形象富有表现性和抽象美感,并独具当代艺术的人文关怀精神。李耀林水墨画通过云贵山寨、川藏木栏、江边吊角楼、水乡民居、青砖深宅等沉淀了千年智慧的民居建筑,表现着中国造型艺术的精髓和文化艺术的博大精深,更表现了他对近百年都市化进程中,我们渐渐失去的这些建筑瑰宝的深深眷恋、痛切和无限遗憾。他将民居与自然、与生态、与文化、与历史看做一个整体。这种情怀不仅在他的绘画中展现,也深浸在他文章中的字里行间。从作品中可以看出,李耀林是一位严肃、有责任感的当代艺术家。

李耀林满怀对大自然的敬畏和深爱,带着田园牧歌般情愫,奔走于高原、江河、密林、田野,到各地去写生,感受真实的大自然。他惯于在艺术的追寻中默默旅行,在大自然中提炼美。所以,李耀林的艺术创作有丰富的生活来源,有质朴的地域文化特点,有认真的艺术思考。他一方面潜心研读传统笔墨和中国文化精神,一方面考察西方现当代造型艺术和艺术思想,十分关注东西方的文化思潮、价值取向与当代演变,这使他更具当代艺术的融合性和创新性。

融合与创新为艺术带来活力,是艺术发展的规律。在融合与创新中继承中国优秀的文化传统,创造自己民族更具活力的新艺术,是对每一位当代艺术家的考验。李耀林在这条并不轻松的道路上前行。

关键字:李耀林,水墨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