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芃芃画谈
芃芃画谈
作者:    来源:美术周刊    日期:2009-03-06


牡丹与柠檬(油画)芃 芃</DIV>

芃芃以一个不露头角的“非专业”的女画家身份画出了一手好作品。所谓不露头角,是指她还没有被本行内外广为知晓,特别是没有进入依托市场的宣传。其实她的形象多年来已经被公众所熟悉了。在画家杨飞云的素描和人像中,常有一位被画者总是张大一双眼睛向前凝望,这就是芃芃。她小时候在内蒙古就跟杨飞云学过画,后来中断了。杨飞云进了中央美院,而她随后上了北京中医学院。到他们结婚以后,她就成为杨飞云最常画的写生对象,而亲近的生活使她重新燃起了对绘画的热爱,在杨飞云和他的伙伴们以校尉胡同校舍为中心的青年艺术群体环境中,特别是有机会一年年、一次次到海外去看美术馆的作品之后,芃芃就决定舍弃所读的专业,以这种牺牲为代价,不是当一名画家的内助,而是用接受一种特殊家教的方式从事转行学习。

她甘愿重新当学生,以力学为职志,在求知治艺上领悟,以创作的兴感为快乐,这使芃芃在人到中年时摆脱了流行的庸俗而自立于精神充实的人文水平上。她一年年地安下心来在室内对着静物写生,翻来覆去在那些瓶罐花果之间寻找无声的对话的可能,或者用更现代的道理来说,是力求从中找到她所发现的、入画为美的东西,同时也就把她自己的习性放进去了。她的慢工始终保持着粗拙中的新鲜,她自己说是“不让自己在细节里掉进去”。在这种过程中,她力求把色彩调理得在单纯中藏着微差的和谐。她在形体上用的是“砌筑法”,块面处理见棱见角,曲折分明有力,显出结构性的把握强而又抓紧整体上互相照应的特点,连布纹都铺设得有序有致。她的画面质朴大方。如1999年作的《莲蓬与小花》,墨绿近黑的团块像经秋的石头和树那样壮实;同年的《石榴》,浓郁的果子和花枝伴着白色大块笔形在暖红的背景下升起,做多姿的自陈;1993年的《一组器皿》粗朴极了,好像4个乡下人以各自的性格本色跟我们谈话;而另有一幅几个干果围着一个彩陶罐,却是各尽其态地自在舞蹈。2000年又有一幅《黑陶罐与石榴》,画成一块块透明的马赛克般的组合,又与朴素的环境描绘同构。我们看到芃芃的画上有一种属于她自主的真诚。这是她作品的灵魂。它是如此之重,如陈丹青说的“如炖老汤,既‘练’且‘熬’,半点取巧的套路都没有”,以至连他也对此“欣然生出几分嫉妒”。

关键字:芃芃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