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英二:民族主义是一个话语陷阱
英二:民族主义是一个话语陷阱
作者:英二    来源:艺术中国    日期:2011-05-30

“民族主义”这个词,因为关系到种族问题,在使用上理应非常谨慎。欧美人不会轻易的拿自己的民族说事,在中国的情景则全然不同,国人似乎什么事都喜欢与民族主义套上关系。在这种现象的背后,有没有一条伏线呢? 如果想一想“民族主义”这个词语相对的“世界主义”,在全球化普世理念主导的今天,也许就不那么难于理解了。

什么是世界性?

世界性是一个涵盖着历史,和逻辑的双重概念。从历史看,它是相对于前资本主义而言,因此,世界性是现代历史发展的结果;从逻辑看,它是相对于地域性,和民族性而言,也因此 和地缘性,民族性存在着种种诸如矛盾、消解、包容、或超越等等的复杂关系。

然而,与“世界性”密切关联的仍然是资本。历史是通过世界市场而转变为世界历史,这种转变的动力就是资本的生产和积累。“资本具有天生的世界主义性质”。 资产阶级正是凭借 着资本的“世界主义”性质,挖掉了全球民族工业的基础,建立了新的全球工业体系,使市场成为世界市场,也因此,交往成了世界交往,历史成为了世界的历史。

世界性的全球化理念是基于一种:东方与西方同步时代已经到来的意识。同时,又抹去了真正的问题,比如东西差异和南北的不平等。比如说,苹果公司和富士康的经济形态,或者说全球化艺术在东西文化上的从属构成,都是当代社会的现实。如果说早期的世界主义是凭借资本的掠夺和殖民扩张,那么当代则是凭借经济和科技支撑的文化权力在延续和强 化这种“从属”。

问题是,如果说“世界主义”像一根源头存在于西方的绳索,那么,既然它延伸到了其他区域,就有必要接受非西方的检验,看看这根绳子是不是牢靠。因为即使这些理论在解释 西方问题时很“成功”,也无法证明其对非西方问题的有效性。因此,检验全球化理论的场所理应是在非西方区域。这就是地缘性,民族性和世界主义的矛盾。

什么是民族主义?

有关中国民族主义的主流说法显然是舶来之品。源于1960年代的美国学者哈里森(James Harrison),后来又有另一位美国学者莱文森(Joseph Levenson)的发扬光大,形成世界主流话语对“中国民族主义”的主流学说,同时也为中国的民族主义设置了一个话语陷阱。

这种学说首先是抹去中国人作为一个悠久历史民族的现实,用西方现代化理论的直线进化历史来解读中国。这种解读将中国文化以前现代,和现代性硬性的隔开,并 按照现代性推理, 中国民族主义将是西方民族主义的一个拷贝,自然而然会走西方世界曾经走过的老路,比如说,中国的现代化将会导致帝国主义式的全球扩张。

这种西方式的民族主义,是国家主义、军国主义和法西斯主义的源泉,相对于这种恶魔的民族主义,最好的避免方式就是普世主义,通过普世主义来粉碎“民族主义”的主权,国权观 念,这就是民族主义批判,以及世界主义,全球化,同质世界,诸如此类的真正含义。

什么是中国的民族主义现实?

1840年鸦片战争,中国遇到要夷化中国的蛮夷。在文明衰亡的情况下,现代民族主义意识在中国知识阶层兴起。以民族主义的信念,救亡救国成为中国人的主旋律,也是中国这一 百多年的主要社会脉络。

现代中国的发展可以看作为一种集民族主义,发展主义,和社会主义的历史。当今中国社会的思想混乱在于,自80年代,中国融入了全球市场体系,而自动的放弃了道德的制高点,去意识形态的结果是,对于全球主义的普世大忽悠,无从应手,不得不退居到曾经时过境迁的民族主义。以至于出现把孔夫子的雕像在广场上搬来搬去的无奈之举。

这是因为今日的中国,依然存在来自于内外的重重危机,国际地缘政治空间的狭小,放眼全球,几乎是孤家寡人一个,处境与一百年前的阵势相去不远。此时此刻,如果抛弃了民族主义,能捡起什么呢?世界主义可能是某些国人的意愿,可是,这个世界主义和100年前英国人的鸦片之间并不难找到共同之处,它们代表的都是资本意志,眼红的是他人财富,要得到它的最好方法仍然是肢解一个民族和它的文化。

那么,对“中国民族主义”的批评声音,它的道德正义来自于哪里?是为了重回社会主义的道德高地,还是为了伸张“世界主义”?是代表了在中国成长的资本意志?还是仅仅 只是对于自己民族的自卑?

对中国民族主义的批判,作为一种全球强权的主流话语应该不难理解,一个有趣的问题是,中国的现代化过程到底是不是在试图脱离“世界主义”轨道?如果说中国的现代化过程是“民族主义”的显然不是事实。现代中国正是顺应了全球化的历史境遇而得以快速的发展。然而,如果说中国的现代化发展并没有完全遵循西方的普世规则,也是一个事实。如果中国人按照中国自己的文化传承,和意识形态可以实现和西方理念割裂的现代化,一定是西方最不乐意看到的。

那么,当今的中国知识界,有什么理由把民族主义当成洪水猛兽呢?

有人喜欢以同质化的历史必然性来否定“民族主义”。问题是,如果同质化的目标是在于人类的生活质量和人性的发展,而不是去除民族个性的同形同态,当然也不应该消解民族的文化传统。然而,世界主义恰恰是与此相悖。权力文化和权力意识,以话语支配权力构建的只是一种由中心辐射的边缘化。

民族主义是一个话语陷阱

如果说民族主义的衍生,会成为消灭文化异己的神棍,如果国人如此认识,便进入了西方为中国民族主义设置的话语陷阱。

如果说:“文化民族主义,本质上是一种文化身份的焦虑”,可能是没错,但这种文化身份的焦虑在本质上也是一种文化的民族虚无主义。如果说在科技上的落后,是中国人产生文化身份焦虑的原因。但是,如果把一个民族的文化身份与科技置于同一地位,就掉入了“现代性”的陷阱。如果西方不能反思现代性,为什么中国不可以呢?

如果要问:“还有比女人缠足更中国的吗了?难道最有世界性?”那么,也可以问,“束腰”不是比“缠足”更残忍吗?还有比女人“束腰”更欧洲的吗?难道欧洲就一定最有世界性 ?

就如最近中美领导人在舆论前打起的口水仗,希拉里谈论美国如何应对中东革命时谈到中国,称中国领导人“试图阻止历史,这是徒劳的事”。而王岐山对此的回应是,美国人对中国看法的“简单”(可能“无知”一词更能传达他的意思),他们无法理解中国,“因为中国是一个古老的文明,我们属于东方文化。”

中国就像围 棋手,希望长久地避免被包围;而西方人下惯了国际象棋,要通过交锋把对手的棋子一个个地干掉。国际象棋使人的思维直线化,而围棋则能培养起战略的灵活性。 谁又能知道,中国的去意识形态只是守住底线的隐隐于身呢?中国会不会成为西方无法吃掉的最后一颗棋子,就要看中国的文化特质,会不会被颠覆。

然而,无论是过于推崇,还是过于反对,民族主义话题都是一个人为的陷阱。重要的仍然在于,中国是不是能重建一种能引导社会发展的意识形态体系。

关键字:英二,民族主义,话语,陷阱,世界性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