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时间的长度和行业的形状
时间的长度和行业的形状
为“关注未来艺术英才计划”而写
作者:卢迎华    来源:    日期:2011-05-11

如果你在艺术这个行业工作了接近10年的时间,比如像我的情况,你对事物的判断很可能会相对谨慎一些,也会在时间的长度中来丈量和审视一些人和事情,包括自己的浮沉。我不是说10年是一个很长的时间段,恰恰因为它不是一个很长的时间段而居然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你可以看到曾经红极一时的艺术家、批评家、策展人、画廊主如今已经悄无声息,也可以看到画廊机构的快速变迁,还可以看到有些实践者虽然在较短的时间内得不到相应的关注到仍然持续的工作并逐渐产生影响,还可以看到一些一时被遮蔽的东西在适时的时候浮出水面,一些喧嚣一时的噪音也会慢慢消退,一些人曾经参与、深度介入,之后又游离,甚至彻底放弃,一些人曾经边缘,却逐渐因为其在艺术上的不懈工作而得到尊重并获得重要的位置。这个行业就是这样,它关乎赤裸裸的名声成就,是一个随时以暴光度、关注度和影响力衡量成败的行业,而同时它又关乎最基础的工作,案头的工作,工作室里的工作。它有时候以价格取胜,有时候以能够进入怎样的派对取胜,有时候以能否参展取胜,有时候又以得奖取胜,有时候又以作品的质量取胜。虽然表面上很功利,但这个行业归根结底比的是创作,是思考,是艺术的本身,尽管这种竞技经常通过其他的表面标准外化。

这个行业会带给你荣耀,也会带给你沮丧;带给你利益,也期待你付出代价。在这个行业中工作总让人处于各种相对性之中。今天有很多种理由会让你沾沾自喜,明天某个境遇又可能让你陷入无限的自我怀疑之中。正是这些几乎日常化了的起伏和波动让你真切地体会这个行业的形态和边界。在这个行业中工作的每个人神经都是极其敏感又脆弱的,就连别人的态度这样一个微弱的信号都极有可能扰乱你内心的平静。是的,就是这样,我们在对于艺术的信念和外界各种参照系的对话和对峙中磨练自己,鼓励自己,寻找继续工作的动力。

其实我们都一样,除了艺术本体的工作以外,我们的一大部分工作在于参与艺术行业的各个环节,并在其中思考、体会并甄别各种参照系和价值判断,参与其中但不沉迷,独立而开放,尽量摆脱不必要的困扰但真实客观地面对肯定和质疑。这可能也是参与一次奖项的评选和展览带给我们的意义之一,它将自己设置为艺术行业的一个平台,使我们作为实践者有了一次彼此观照、彼此丈量、彼此交流和彼此学习的机会,这只是我们工作的一小步,也可能成为以后影响我们事业的一个关键。

哦,对了,在这个行业工作还经常会体会到一种情绪,它叫焦虑,即使你工作了10年,20年,30年,40年,它都不会远离你,导致这种焦虑感的外因会不断地变化,但内因总是来源于你对艺术的忠诚和信仰,对自己的要求。你可以不用害怕它,也别想摆脱它。这种“焦虑”是我们工作的根本。

今日美术馆与马爹利艺术基金共同发起的“关注未来艺术英才” 计划为年轻的实践者们(30岁以下的青年艺术家)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平台来参与和体会这个行业中一个维度的工作。这不仅仅是一个艺术的奖项,它使年轻艺术家的创作有机会被专业人士看到并在专业的层面上被谈论、评价、呈现和出版。这种参与和在场是艺术家工作室的工作以外至关重要的艺术实践,是检验和在彼此参照中认识自己的创作和语境的机会。这个展览中的十位艺术家是从众多的候选人之中选举得出的,我们可以在“关注未来艺术英才”计划在今日美术馆举办的入围展中看到他们的创作、思考和面貌,这十分让人期待。

关键字:时间,长度,行业,形状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