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朱青生:中国当代艺术评价体系
朱青生:中国当代艺术评价体系
作者:朱青生    来源:人民网    日期:2011-01-21

现今的当代艺术已经到达了这样一个程度:艺术行为已经变成了政治行为,也就是说,艺术中的政治性已经成为当代艺术的主导方向。其实,到20世纪90年代末期,当代艺术的政治性已经基本上完成了对艺术性的取代。也就是说,到了这个时候,当代艺术中所谓政治的当代性已经取代了审美的当代性。在这种情况下,艺术家还能有什么作为?在中国当代艺术的语境中,它还没有构成一个真实的问题。中国当下的真实问题是,政治的当代性尚未得到充分发展,而艺术的当代性更有待提高。

当代艺术过分强调政治的当代性,忽视艺术的当代性,其中既有必然性,也存在隐患。当我们在艺术的创作上实在无法有所贡献和推进的时候,我们就开始换一个媒体形式去处理相同的问题;艺术当代性的问题解决不了,我们就转而去解决政治当代性的问题。这个政治当代性考验着艺术家的道德:如果一个艺术家是在玩政治的把戏,那么他就是骨子里面在谄媚,表面上却装出一个反抗的样子,摆出战士的姿态,标榜自己是一个独立思考的人,一个对体制充满批判的人,但他是一边批判着,一边用眼角瞥着那些有权有势的人。如果在做某一块的时候他瞥到买主眼睛一亮,那么他接下来就在这块多做一点。这是变相谄媚。对美的崇尚也可能是一种谄媚。美是什么?美的标准永远是观者和历史的交易或协调,就像所谓的世界名著、世界名作其实就是历史的超女,多少年来大家海选,选出来的就是世界名作。而真正影响世界的往往并不是这些东西,而是有可能在一个关键的时候出现,它也许只是一份传单、一个符号,也许只是一个转瞬即逝的普通人在临死前做出的行为,但在精神上反而是推动历史发展的关键形相。所谓的世界名作其实就是因为大家喜欢,看的人多,商家就炒作,久而久之,就有了世界名作。所以我们要非常小心地看待历史上的问题,警惕种种谄媚。这样的东西现在却容易被我们当成当代艺术,这就是我们现在遭遇的问题。

之所以强调这一点,是因为现在很多所谓有政治因素的艺术实际上是伪政治艺术。它们根本没有针对问题,而是在做戏、炫耀,意在引起观众的注意和惊诧。这种伪政治艺术并没有真实的政治诉求,也没有形成关于政治的任何想法。

这个问题在绘画、雕塑等所谓传统的造型艺术中间尤为明显。基于对以上现象的认识和警惕,我们特别重视当代艺术中的影像。目前,作为艺术的影像(实验电影和纪录片)所占市场份额较小,那么为什么还要制作?影像艺术中蕴含了不少意味,值得我们细细推敲。影像在今天的当代艺术中具有一种指向真实的力量,其中包含了一个问题——不仅是中国当代艺术而且是世界当代艺术共同面临的问题——即过度的政治的当代性可能会压抑艺术的当代性,或审美的当代性。

在今天的中国艺术市场上,绘画、雕塑变得好卖之后,就容易发生问题。中国市场经济发展太快,市场操纵者的炒作能力太强,导致很多高价艺术品的价格并非其真实价值的体现,而是炒作的结果。今天的中国对于炒作,非但不以为耻,反以为荣。更令人担忧的是,对艺术品的判断竟然只看卖得好不好。欣快之余,没有人追问为何如此。繁荣背后隐藏着虚假,这已经成为当代中国发展的最大障碍。如果说谎已经成为人们的一种习惯,这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社会来说是很危险的,因为虚假后面永远跟着恶果,无一例外。宝贵的信用以及其他社会财富正在被毫无节制地挥霍,甚至被一次耗尽。《年鉴》的责任就是穿透虚假,将当代艺术的问题辨别分明。

2009年,我们关注以下四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怎么能够让艺术更纯粹?我们要做的不仅是中国的艺术,而是要“做艺术”。一个艺术家如果想要青史留名,想要产生社会影响力,想要实现自己的雄心大志,只有作出真正意义上的贡献才行。所谓贡献,就是在现有的全部艺术成就之上继续推进艺术的发展。我们做当代艺术实际上也是在追求同样的东西,因为除此之外,没有任何作出贡献的可能。

第二个问题是,如果不是每一位艺术家都能作出真正意义上的贡献,那么这些艺术家的作为又是什么?我们认为,他们的作为就是把今天艺术已有的各种可能性发挥到极致,创作精彩的作品,呈现精彩的展览。由此引发了我们对当代艺术的进一步追问:从学术工作出发,我们要看到最近或者这一年中,中国当代艺术和世界当代艺术相比有哪些作为是值得记录的?《年鉴》要把这些事情记录下来并作出评价。

第三个问题是,艺术家的创作能否够针对现实问题,能否在关注现实社会的层面上起到真正的作用——也就是说,他(她)的艺术在这个层面上是否有效?艺术家使用的方法也许很古老,甚至很一般,但如果体现了很好的针对性,这样的艺术和艺术家我们也会给予关注。

第四个问题是,已经成名的艺术家有什么新作为?这是现在的当代艺术界及艺术市场最关注的问题。艺术只要进入市场,一般来说,与之相关的一定是这个问题,而不再是前面三个了。最近有个艺术家非常得意地宣称他的画已经创造了当代艺术的神话,一副嚣张的习气,让我们突然警醒:原先中国当代艺术最主要的敌人一直是体制,这个力量在禁锢它、扼杀它、给它设置重重障碍,但现在情况已经发生了变化。

关键字:朱青生,中国,当代艺术,评价体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