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艺术兴学——高等艺术教育现状与未来”学术论坛综述
“艺术兴学——高等艺术教育现状与未来”学术论坛综述
作者:陈立红    来源:    日期:2010-12-22

由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观察杂志社与桂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联合主办的“艺术兴学——高等艺术教育现状与未来”学术论坛,于2010年11月19日在广西南宁举行。

这是《美术观察》杂志自创刊以来首次与地方高职高专学校合作主办的专题性学术论坛。“艺术兴学”论坛主题显示了高度的现实针对性,对于探索当代高等艺术教育模式,促进高等艺术教育的建设与发展具有十分切实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来自全国各地及广西区内的三十多位专家和高校代表在论坛上作了发言。论坛共分4场,先后由赵权利、陈立红、陆军、伍小东、王端廷、谷泉、李永林、黄志华主持。论坛在严肃而热烈的气氛中进行,与会专家以“艺术兴学”传统为切入点,分别就“艺术兴学”的历史、“艺术兴学”的理念,高等艺术教育的现状与对策等一系列学术问题,从不同角度展开了深入地探讨。

“艺术兴学”传统的历史回顾

桂林师专的前身是创办于1938年的广西省立桂林师范,迄今已经走过了70多年的光辉旅程。建校之初,首任校长唐现之先生就率先提出“艺术兴学”、“礼乐治校”的办学宗旨,并且开设各类艺术课程以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强调艺术教育的作用,曾先后邀请丰子恺、陶行知、张曙等十多位知名学者及艺术家到学校任教,培养了大批从事民主文化教育服务桂北革命的有用人才,“艺术兴学”因而成为学校最富有特色的办学传统并得以发扬光大。

桂林师专校长义祥辉博士在论坛上代表学校对参会专家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艺术兴学”办学特色的基本情况。他指出,桂林师专始终坚持弘扬“艺术兴学”办学传统,把艺术教育渗透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尤其是新时期以来,重点扶持音乐、美术两个专业,成立了公共艺术教学部,把艺术教育纳入各专业的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全面提升学生艺术修养和综合素质,积极以艺术教育为平台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建设,不断提升自身的社会影响力,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绩。他希望通过这次论坛的举办,从专家的发言讨论中得到启发,为进一步建设和完善具有鲜明特色办学的艺术教育体系,为学校艺术教育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与会专家高度肯定了桂林师专“艺术兴学”办学传统的历史意义,一致认为这是具有前瞻性的远见卓识。远道而来的丰子恺先生之小女,丰一吟女士在论坛上讲述了父亲当年带领全家赴桂师任教的具体情况,饱含感情的发言再次体现出“艺术兴学”理念的重大意义。桂林师专美术系刘绍荟教授通过对丰子恺艺术思想和教学思想以及顾恺之艺术思想的研究,论述了自己对艺术的深刻认识,希望学校继续传承丰子恺艺术教育思想。桂林师专中文系教授梁福根满怀深情缅怀了丰子恺在桂师任教期间所作出的辉煌业绩,特别谈到了丰子恺与唐现之校长在艺术教育思想方面达成的重要共识及其在桂师任教期间的艺术教育实践,他表示要努力遵循丰子恺艺术教育思想,将其发扬光大。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教授龚东庆以自己曾经在师专工作过的经历和师专美术系前系主任的身份,回忆了他当年在师专工作的情况,回顾了当年艺术系建系之初的办学思想和方向,肯定了学校广纳贤才的重要作用。师专音乐系主任王祖阳在自由讨论时间还具体介绍了在“艺术兴学”理念感召下,师专音乐系从建系至今的发展历程及所取得的成绩,让与会专家对师专提出的“艺术兴学”口号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广西老一辈艺术教育家阳太阳之子,广西艺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副院长阳山在回忆父亲的艺术教育道路时,阐述了自己对“艺术兴学”传统的看法,着重强调了培养学生艺术个性和创造力的重要性。

“艺术兴学”理念的时代含义

在梳理“艺术兴学”的学统和历史文脉的同时,有多位专家对此次论坛的中心议题“艺术兴学”的时代含义也进行了积极探索和阐释。专家们一致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艺术兴学”将日益显示出其深刻的社会价值与现实意义。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来的十年,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当代艺术教育思想发生了深刻变化,大家都在认真思考高等艺术教育的发展方向。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陈绶祥在发言中指出艺术教育的本质及重要性,认为艺术教育是教人聪明,实际上就是素质教育,就是造就人的一种教育,是国家教育的根本的根本,这个教育任务任重而道远。此外,陈绶祥先生还分析了目前音乐、美术教育的现状,最重要的一点,是他对桂林师专未来的发展道路提出了两个非常重要的建议,一是扩大招生;二是“断其一指”,申请建立一个按照中国教育方针和致力于中小学基础阶段艺术教育的专门化学院。随后,他还具体论述了发展的必要性、可能性和可行性,并呼吁在座的领导和专家学者给予全力支持。

上海《书与画》杂志副主编舒士俊在发言中,主要从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谈到文化发展的滞后以及艺术教育在其中承担的角色和必要性,并且以上海的情况作为参照,给桂林师专的发展提出了很多建议。广西师大副校长白晓军从一个管理者的角度出发谈了自己对“艺术兴学”理念的体会。他认为,“艺术兴学”是很有意义的话题,怎么兴?采取什么样的方式和方法?学是怎么学?是学养,是学问,还是学科建设?这些都是值得思考的问题。同时,他也希望高校管理者能够真正理解和认识艺术教育的规律,为大学艺术教育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保障。广西美协常务副主席谢麟随后提出,艺术不仅可以兴学,还可以兴邦兴国,艺术教育不仅仅是一个学科门类问题,而是关系到整个国民素质提高的重要议题。艺术教育不仅仅是艺术院校要完成的工作,美协同样也担负着国民艺术教育的责任与使命。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翁剑青谈到大学艺术教育作为综合素质教育的紧迫性,他认为艺术教育应该落实到对人的价值观、社会观和自然观的培养上,并具体分析了蔡元培先生为上海美专提出的“宏约深美”论,指出艺术教育要有针对性,要通过整合资源培养出更多可以拓展的人才。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张坚指出,“艺术兴学”与“艺术兴国”理念是一以贯之的,在烽火硝烟的抗战时期,老教育家提出这样的理念具有深远的意义,具有很强的生命力。今天的“艺术兴学”理念又有了新的时代意义,其内涵更加丰富。他还从具体的美术史学科建设方面,提出“艺术史在高等艺术教育中扮演怎样的角色?”问题,将史论教学和通识教育联系起来,探讨人的综合素质培养教学模式,对高等艺术教育中的教学环节很有启发意义。

解放军艺术学院教授李永林在论坛上特别强调了由中国古代艺术教育延伸出来的中国画画法体系教育问题。他希望高等艺术教育能具体落实到师范当中来,希望桂林师专能实现陈绶祥先生提出的未来发展前景,推进桂林地方文化艺术建设。广西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刘南一也非常关心桂林师专的当前发展的状况,分析了一些不利于发展的因素,提出了借助项目的合作推动学校发展的建议。桂林师专美术系教授黄志华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和多年实践,针对本科、高职和高专的三足鼎立局势,将高专所处于瓶颈的状态与中国女排相比较,提出以综合发展的思路来寻找高专美术教育的新出路。

《美术观察》杂志副主编赵权利在论坛上强调,专家们讨论的中心点不应该局限在艺术专业教育方面,他认为应该更多地从高等艺术教育中的基础教育的角度来理解论坛的“艺术兴学”主题。在自由讨论阶段,《美术观察》杂志栏目主持谷泉提出了“高等艺术教育的目的是什么?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是高等艺术教育的目的?是艺术家吗?还是艺术工作者?艺术家是不是可以被艺术院校所培养?”等一系列问题,这些问题的提出引起了与会专家的积极回应。

关键字:现状与未来,艺术兴学,高等艺术教育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