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批评家不是追星族
批评家不是追星族
作者:王林    来源:《中国文化报》    日期:2010-09-16

我并不认为中国当代艺术正处于萧条状态。所谓萧条只是市场表象,表象并不能代替艺术状况本身。一些只追逐市场利益的人退出艺术市场,这不见得就是坏事。中国当代艺术要摆脱市场明星主导价值判断的倾向,因为明星是资本制造的。以明星为主导,就是以金钱为主导,这是典型的拜金主义。健康、正常、公开的艺术市场对于中国当代艺术来说的确非常重要,但艺术品价格不是唯一的指标。艺术有其自身的价值,即精神的、人文的、美学的价值。中国当代艺术要进入良性发展,必须强调艺术、艺术家的独立性。艺术价值在于个人独创性,而不是一味跟风,更不能尾随资本。艺术的独立性首先是对惯性思维模式的挑战性,非如此难以创造出真正优秀的艺术作品。从另一方面来说,整个社会对当代艺术的鉴别力有待提高,这需要培育国民素质,艺术市场的真正基础是有一大批有鉴赏水准的艺术接受者和收藏者。

当今世界,仍然以自由、民主的普世价值作为人类的希望。对于西方的启蒙主义思想,必须从两方面来看:一方面,我们不能将其看做完全的他者,仅仅从反殖民的民族主义角度来反对它。“启蒙”从来就是跨文化的,原本就融合了其他民族的思想,中国自明代以降就产生过不少启蒙意识。

从另一方面来看,每个国家都有其文化渊源和历史传承,中国艺术也有独特的文化传统和思维方式,这些东西作为民族文化资源,不应放弃。对于中国当代艺术家来说,尊重“中国经验”和“本土意识”,对中国当代文化有建构性的意义。因此艺术家保持具有中国性的当代文化意识是十分必要的。

在中国当代艺术进程中,批评家特别应该保持自己的独立性。不少批评家为了利益与艺术家共谋,因功利目的放弃作为独立学术个体的批判意识。这种既得利益团伙,抛弃了知识分子的社会良知和历史责任。作为批评家,必须关注真实问题和真理问题,只有揭示真实、追求真理的人才是真正的批评家。用利益追逐代替价值追求,是急功近利时代的典型现象。批评家应直面真实,关注正在发生和将要发生的艺术现象,而不是仅仅关注已经存在的艺术事实。也许关注既定事实更有利可图,但只有不断关注正在发生和将要发生的东西,才能永远保持作为一个批评家的独立性和敏锐性。批评家不是追星族,也不是高级粉丝。批评家是不断反省艺术事实、不断推动艺术发生并由此反省自己、使自己成长的思想探索者。

关键字:批评家,追星族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