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艺术一定要快递
艺术一定要快递
作者:费大为    来源:费大为博客    日期:2010-08-07

但凡讨论艺术的文章无不以传播错误观念为己任。故如何把文章写错便成了一个相当尖端而复杂的问题。此文也愿做一尝试,即使失败了也能免去读者倒读和批判的麻烦。

其实我不是专门做快递展的。只因工作的需要参加了一个快递展(展览名称以叫快递的电话号码为题:《62761232》,于2004年九月10日到九月20日在上海举办),因而在策展人徐震,杨振忠,小金锋,黄奎,唐茂宏那里了解到一些情况。近年来有不少杂志、刊物和出版社的编辑找我写一些关于策展方面的文章,这些刊物的水平参差不齐,但目的性都很强,那就是为广大策展爱好者提供快速成功的捷径。这就迫使我不得不去写一些策展的文章,以期在短时间内将这些策展爱好者的质量提高上去。

快递展是一种新兴的展览方式,一出现即深受广大艺术爱好者的喜爱。它具有生效快,花钱少等很多优点。我们可以通过对快递展的分析和介绍,探讨展览这个新兴的文化产业在新形势下所能产生的一些新技术、新观念。

方便群众

快递展从广义上讲,顾名思义,包含有“快递的展览”之意。在现代社会中,观众都很繁忙,加上堵车现象日益严重,使得大部分观众没有时间到美术馆看展览,更没有时间排队看展览。快递展通过快递公司把作品送到观众面前:在接到顾客 / 观众的电话之后,快递员便跨上摩托车,在2小时之内把展览送到观众的所在地,一一向观众展示带来的作品。有的观众在家里,有的观众在办公室或教室。他们不用出门,就可以在家里守株待兔,以逸待劳。观众不动而展览动。这样的展览方式深刻符合观众 / 展览消费群的利益,满足了广大艺术消费者迅速消费的心理需要,顺应了社会主义发展的需要,解决了美术馆展览所不能解决的问题,为当代艺术走出美术馆、走向社会指出了新的方向。

看原作的重要性

艺术越当代,就越需要快速传递,这是一个常识。传递方法的改进一直是业内人士关心的问题。当我们不满足于报刊杂志的传播速度和质量时,我们就开始运用网络来传播。通过网络,不管你在哪里都可以即时看到各地的展览,可算是传播的一大进步。但是通过网络观看作品毕竟不能解决看原作的问题。著名油画家陈丹青先生当年留学美国时曾写信给国内同行,对看原作的重要性作了深切的阐述。当代艺术虽以观念为主,但并不说明我们不需要看原作。快递展之所以不采用网络快递而采用原作快递的方式,其用心全在于强调看原作的重要性,特别是看观念艺术作品原作的重要性。快递展使看原作这个优秀的传统又一次得到了发扬光大。

新 + 新

毋容置疑,快递展的构成是对传统展览概念的全面更新,具有强烈的时尚性和娱乐性。刚才说过“观众不动展览动”,就是一种全新概念的实现。它取消了展览所必须的白墙和灯光,把固定的场地变成流动的场地,把白墙和灯光变成了快递员。这一变化因此也改变了作品的形式。由于全部展览作品(44名参展艺术家)都要放进快递员的手提箱里,因此作品的可折叠性或者非空间性 / 非物质性被加强了。大量的文字作品和表演性计划出现了, 快递员作为具体的个人转换成了一种新的语言载体。他们既是一种场地 / 材料的表征,也是艺术家与观众之间意味深长的间隔。他们在展示作品的同时还经常主动进入作品的语言表达之中,把自身的生活经历和对艺术的判断卷入其中,使展览不仅在空间中展示,也在时间和心理交流中展开(时间和心理,不正是目前策展中最时尚的观念吗!!)。展览的时间、场地、作品形式、语言、观念在这里均以新的形式出现,它们又统统被快递员重新创造了一番。所以它是一个新 + 新的展览。

少花钱多办事

当前最令策展人和艺术家头疼的并不是想法的发现,而是展览资金的筹集。场地费和材料费是展览资金的主要部分。快递展首先省去了场地的费用,它把观众自己的所在地点(房租由观众自己支付)作为展览的场地,展示空间可以随着观众的累积而累积起来,从而达到意想不到的结果。以这次《62761232》快递展为例,一共实现了300多次快递。以300次计算,假如每次展出面积平均20平方米,整个展览面积就是6000平方米。快递展持续10天,付给15个快递员的费用总共才两万三千元,而租用一个6000平方米的展厅,十天的费用至少是四十万元。快递展由此节省了17倍的场地费 ,而且还加强了观众对作品观看的效率。

由于快递展的每一个快递员必须背着整个展览走,这就大大限制了作品的体量和重量,因此也限制了作品的材料费。不仅如此,它也不需要租用设备,省去了运输费、安装和卸展的人工费、开幕式的酒水费,整个展览的制作费用降到了最低限度。

为了进一步节省展览费用,快递展还重新采用了过去在白区工作的艺术家参展方法:材料费自理,并交纳一定的参展费,以支付快递员的工作。这种方法不仅促进了艺术家的参与精神,也提高了他们的以小胜大的创作技术以及应变能力。

总之!

当代艺术展览策划目前所遭遇的所有困难,在快递展上都得到了最终的妥善解决。这种方式使艺术走向社会,加强了与观众的交流,更新了展览的观念,使观众看到了原作,最重要的还是降低了制作成本。我可以毫不夸张地说,《62761232》快递展创造了近几年以来所有展览中最优秀的性价比,因此值得推广。

2005年3.15写于上海

关键字:费大为,艺术,快递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