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沈语冰:2009中国美术批评家年会主题发言(提纲)
沈语冰:2009中国美术批评家年会主题发言(提纲)
作者:沈语冰    来源:99艺术网    日期:2010-07-11

一、以美国学者埃尔金斯所谈西方艺术理论与批评的趋势为参照

美国学者詹姆斯·埃尔金斯(James Elkins)在给我的信中曾总结20世纪西方艺术理论与批评的趋势,认为有8种比较明显:

1.现代主义(Modernism):始于法国艺术批评家阿波利奈尔(Guillaume Apollinaire)、雅克·利维埃(Jacques Rivière),英国艺术批评家罗杰·弗莱(Roger Fry)、克莱夫·贝尔(Clive Bell)等。

2.盛期现代主义(High Modernism):以克莱门特·格林伯格(Clement Greenberg)、哈洛德·罗森伯格(Harold Rosenberg)为代表,及其他格林伯格的批评者。迈克尔·弗雷德(Michael Fried)是格林伯格的批评性延续。列奥·施坦伯格(Leo Steinberg)则是格林伯格的有力批评者。

3.后结构主义(Post-structuralism):德里达(Jacques Derrida)及其弟子。

4.反现代主义(Anti-modernism):罗莎琳·克劳斯(Rosalind Krauss)、哈尔·福斯特(Hal Foster),及其他《十月》(October)杂志作者。“反现代主义”这个词是他们的最新合作《1900年以来的艺术》(Art Since 1900, 2005年)的关键术语。他们用现代主义、反现代主义、后现代主义这样三个术语来架构20世纪以来的视觉艺术。按:本人《20世纪艺术批评》(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2003年版)的工作框架则是现代主义、历史前卫艺术(也是反现代主义的,但含义不完全相同)、后现代主义这样三个术语。我的书在他们之前,可谓所见略同。

5.体制批评(Institutional Critique):这个词本来用来形容一群艺术家,现在扩展到有相似倾向的一群批评家。他们受到法兰克福学派及波尔迪厄(Pierre Bourdieu)的较大影响。

6.表演艺术批评(Performative Critique):“表演艺术”本来也是一个用来描写以身体为主要媒介的行为艺术的一群艺术家的,现在也被用来形容一群倾向类似的批评家。这些批评家主要受到牛津学派语言哲学,特别是奥斯丁的影响,因此也有译为“施行式批评”的。但我觉得这个译法挺别扭,它虽然渊源有自,但“施行”,还不如“述行”更能表达奥斯丁“说话即行动”的意思。

7.关系美学(Relational aesthetics):以尼古拉斯·鲍里德为代表的批评思想。他们受到埃柯、布莱希特、罗兰·巴特、彼特·贝格尔、让-吕克·南希等人的影响,强调重新确立与观众的关系作为艺术创作的主要策略。

8.心理分析批评(Psychoanalysis Criticism):作家众多,主要受到弗洛伊德及拉康的影响。

埃尔金斯提醒我们,除了上述趋势外,还有后殖民理论、社会艺术史、区域研究、女性主义、性别理论(包括酷儿理论)等。

二、目前国内对西方艺术理论与批评的研究状况

1.现代主义

1)法国艺术批评家阿波利奈尔的批评文集已经出版:《阿波利奈尔论艺术》,李玉民译,上海人民出版社,2008年版;关于阿波利奈尔的研究,则有我的《阿波利奈尔与立体主义批评》,载《20世纪艺术批评》,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2003年版。

2)雅克·利维特,未见文集或研究。

3)关于英国艺术批评家罗杰·弗莱。我们有:

i.《艺术与设计》,易英译,江苏教育出版社2006;

ii.《塞尚及其画风的发展》,沈语冰译,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

iii.《弗莱艺术批评文选》,沈语冰选编并译,江苏美术出版社,2010年即出。

4)关于克莱夫·贝尔,则有《艺术》出版,多个版本。

2.盛期现代主义及其批评者

1)格林伯格:《艺术与文化》,沈语冰译,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研究还谈不上。

2)罗森伯格:大陆未见译本

3)迈克尔·弗雷德:《艺术与物性》,沈语冰等译,列入2010年出版计划。

4)列奥·施坦伯格:《另类准则》,王春辰等译,列入2010年出版计划。

3.后结构主义

1)德里达:《绘画中的真理》,被谈得纷纷扬扬,但大陆未见译本。

2)法国后结构主义批评家目前基本上还没有介绍到中国。

4.反现代主义

1)罗莎琳·克劳斯:《前卫艺术的原创性及其他现代主义神话》、《视觉无意识》、《无形式:读者手册》(与伊夫-阿兰·鲍亚士合作),正在引进中。

2)哈尔·福斯特:《回到现实:世纪末的艺术与理论》,正在引进中。

5.体制批评、表演艺术批评、关系美学、心理分析批评

目前较少涉及。只有心理分析,我们有比较经典的格里塞尔达·波洛克编:《精神分析与图像》,赵泉泉译,江苏美术出版社,2008。

6.后殖民理论、社会艺术史、区域研究、女性主义、性别理论(包括酷儿理论)

1)社会艺术史方面:T·J·克拉克(T. J. Clark)的两部力作《现代生活的画像》、《告别现代主义》,列入2010年出版计划,正在翻译中。

巴克森德尔的《15世纪意大利的绘画与经验》,北京大学出版社正在出版中。

2)女性主义方面: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已经出版了诺克琳的三部著作。

1 2 3  下一页
关键字:沈语冰,中国美术批评家年会,现代主义,詹姆斯,埃尔金斯,施坦伯格,迈克尔·弗雷德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