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李飒:中国当代艺术必须彻底改变
李飒:中国当代艺术必须彻底改变
作者:李飒    来源:今日艺术网    日期:2010-06-02

中国当代艺术必须改变现状,改变对资本谄媚的状况,确立新的价值与信仰,否则无法“死而复生”,现状的延续将对中国向现代社会的转型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

中国当代艺术的“复活”首先是“人”的复活;是“主体”的复活;是人的价值与人的尊严的复活。文化必须独立于资本,知识分子恢复独立的批判价值理念,资本必须受到批判与制约。人的发展要优先于社会物质的发展,人不是被资本规训,而是独立于资本。金钱不能成为评判一切的标准。

对当代艺术而言,格林伯格所说的“前卫性”依然有效,它是一种高级的历史意识,一种社会批判与历史批判。没有文化的批判与人的独立,中国当代艺术没有“复活”的可能,表面的繁荣只是昙花一现,一切将被危机裹挟而去。

当代艺术应该成为所有人都能理解的事物。而不是像阿瑟·丹托所倡导的“后历史艺术”那样以所谓的消除艺术与生活的界限,却实质上将大众完全排除在外——大众当中没有一个人能理解当代艺术到底在表达什么。当代艺术应该“真正”向所有人开放,应该成为每一个人都真正关心的事物,成为与每一个人命运息息相关的事物。艺术应该进入公共视野,用每一个人都听得懂的方式与大众交流、沟通,并对危机不断衍生的现代社会保持历史批判与社会批判。

中国当代艺术,必须恢复我们的文化传统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士”——中国知识分子的传统,恢复历史上“士”的文化认同,恢复传统文化中知识分子一直延续的最重要的价值理念:“忧国忧民”、独立的文化人格、对知识的终生追求、对超验的精神家园的永恒向往、终生担负其社会批判、历史批判、文化批判的职责。

“全球化”给中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与风险。历史无法走回头路,中国一旦开始了现代社会的进程,就再也没有倒退的可能。在现代社会中,危机与发展永远成正比,拒绝和回避绝无出路。历史的未来依赖于我们面对它时所采取的态度,“全球化”一方面促进了世界的整体发展,促进了新兴经济体的发展及世界更加均衡化,另一方面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危机:严重污染问题、环境恶化、世界有限资源的急剧消耗及文明之间新的冲突。

今天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表现为被资本的全面规训,艺术彻底成为了商品制造的过程,艺术家成为商品制造者。资本只有一个要求:增值。在对利益无止境的追求中,资本“同质性”的要求把当代艺术完全变成了资本的奴仆。我们必须从根本上彻底改变这种状况,否则中国当代艺术将成为中国向现代社会发展的严重障碍。

中国当下的经济发展要从劳动密集型、来料加工型、低附加值的、高耗能的、破坏环境的、依赖出口的经济模式(重商主义的经济模式)向创新型、科技型、节能型、环保型、高附加值、可持续发展的经济模式转变。相应的在文化领域,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要从按照西方的订单进行生产的、满足于西方对中国想象的、来料加工的、盗版与模仿的文化模式向具有独立文化价值的、原创性的、对应于中国社会发展的、尊重“他者”的、不卑不亢的、进而可以进行文化输出的文化模式转变。

关键字:李飒,当代艺术,改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