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湖北省博物馆缘何频频举办书画展?
湖北省博物馆缘何频频举办书画展?
作者:    来源:楚天都市报    日期:2009-10-29

最近有好奇的观众发问:与省艺术馆仅一街之隔的省博物馆,以越王勾践剑等文物展示闻名全国,近来却常可见书画展品,不知何故?记者连日采访发现,观众所言不虚。

博物馆两年办6个书画展

本月20日,省博物馆《折衷古今:岭南三高画艺》展览开幕,这是该馆去年以来举办的第六个画展。

2007年11月6日,省博书画展厅正式开张,当时就展出了不少馆藏的明清和近代书画。此后,该展厅又陆续展出了丰子恺、吴昌硕、黄宾虹等近代大家的画作,最近引进展出的“南张北溥”和“岭南三高”画展,更将博物馆的艺术文化氛围推向高潮。

据介绍,省博年底还将重磅推出花鸟画展以及齐白石等名家的大作,呈现不同画家和流派的风格。

书画展意在增加活力

对于博物馆办书画展的现象,湖北省博物馆常务副馆长万全文解释说,省博所展书画作品都是古代或近代大家作品,本身就具有文物价值。同时,古代书画是传统文化的重要部分,能反映一段历史,是综合性博物馆展品中必不可少的一个门类。

据了解,省博物馆的书画展都是临时性展览,展品一般4个月以内换一次,放进库房保养。万全文介绍,比起器物展来,书画展在运输和布展上都要方便得多,几个月轮换一次也能让观众欣赏文物之余开阔眼界,有新鲜感。

其实,博物馆开设专门的书画展厅,我省并非首创,北京、上海和湖南博物馆都有先例。万全文表示,举办书画展能增加博物馆的活力,在博物馆发挥教育和文化休闲的作用方面有积极意义。

与艺术馆没有竞争冲突

省博物馆办书画展,会不会抢一路之隔的艺术馆的“人气”?湖北省艺术馆策划部主任朗雪波笑言,两馆分工明确,不存在冲突,加之均为免费开放,根本不愁观众。

他说,省博的书画展注重经典性,多展示已故大家的作品,而省艺术馆的书画展更有探讨性,展品多为现当代作品,呈现的是艺术发展的进程和方向,展览面更宽。

不光没抢艺术馆的人气,博物馆还对艺术馆展览有促进作用。今年年初省艺术馆举办一个中国当代漆艺展,来汉的外地艺术家看了省博陈列的古代漆器后叹为观止,被楚文化的魅力深深折服。“我省博物馆和艺术馆比邻而居,为艺术的历史和当代相互观照提供了便利,这种格局在全国都有优势。”朗雪波说。

关键字:湖北省博物馆,湖北省艺术馆,展览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