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青年艺术家需要定义时代的野心
青年艺术家需要定义时代的野心
作者:    来源:    日期:2009-10-03

近两个月来,世界经济的基本面可谓捷报频传,于此同时,中国也将迎来一个盛大的国庆日,相信经过十月的一系列庆祝活动,中国人民建设的决心与成就感将登上一个高峰,随之而来的,必然是一波更大的经济增长行情。而在几个月前,人们的情绪显然没有这么乐观。市场的安静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好事,艺术批评界开始思考什么是中国当代艺术,更多的问题与更多的思索浮出水面,中国当代艺术的冷静预示着一个更蓬勃的未来。正是这个孕育着发展的阶段,今日美术馆开设了一个针对青年艺术家的培训课程,计划十月开课,口号大得惊人——重新定义时代,重新想象未来。

据该课程负责人王通伟先生介绍,目前这个培训项目的进展非常令人满意。在没有做大规模推广的时候,就已经有不少人慕名而来。王通伟先生说,这说明青年艺术家非常有提高的欲望,现在有一个非常好的趋势,那就是大家都在青年的艺术家里寻找新秀,大家都在给青年艺术家各种机会,由于全社会都关注青年艺术家了,所以这个课程才愈发的有意义。

美术馆的教育功能不可小觑

众所周知,今日美术馆是中国当代艺术圈响当当的招牌,一家民营美术馆非盈利走了七年,并且不断发展壮大,在国际上的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这与今日的社会责任感是分不开的。今日美术馆馆长张子康曾说,美术馆要为社会注入文化含量,要引领社会审美教育,好的美术馆环境有着诸多重要的意义。比如,美国的美术馆对于世界艺术的重心从法国移到了美国起到了不可替代的的作用。上个世纪战后,美国的美术馆大推现代主义,从抽象表现主义到波普艺术,一一确立了所谓艺术中的美国性,从而建立了强大的当代文化,这是美国之所以能成为现代艺术中心的根本。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中国美术在和国际的接轨中经历了一个大跃进的过程。近三十年我国涌现了一批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力的作品和艺术家。他们用自己的艺术形式描绘了他们感知的社会变革与思潮变迁,他们作品中体现了那个时期的中国思考、中国创造,因此具有相当的感染力和市场认可度。而中国的发展是日新月异的。艺术和社会发展的脉络有种牵扯不清的关系和难以言说的规律。艺术家往往是超前的,他们对于社会以及自身的敏感常常令他们创作出具有惊人前瞻性的作品。而艺术家又往往是滞后的,或者说与社会脱节的。他只关注自身的感悟与言说方式,往往至社会发展的车轮以及社会价值观于不顾。这是艺术发展史的特殊性,同时也是艺术魅力的所在。但是无论如何,社会的土壤培养了艺术家,时代的烙印无论是影影绰绰还是分毫毕现,都会在艺术家以及艺术品上有所显现。当中国不断崛起的历史阶段中,艺术家也应当在这个波澜壮阔的时代创造出属于中国艺术的光荣。

而反观我们当下的美术教育从对当代艺术的不知不觉到一哄而上,首先反应出来的一种积极地跟进,其次则是盲目的追求投入产出。在种种教育以及体制的滞后环境中,抱着当代梦想的美术专业毕业生进入艺术圈的满怀憧憬往往在经历头破血流。今日美术馆推出的青年艺术家高级研修项目即从这样的背景破茧而出,期望通过观念的提升和艺术规则的点拨能使初出茅庐的艺术家迅速进入行业,寻找自己的绘画语言和创作模式。

艺术创业论 新时期艺术家的必修课

在虚无主义、功利主义、消费主义大行其道之时,信息的泛滥也使得我们今天进入了崭新的时代,这些集体造成了当下无限的困惑与无限的想象。当代艺术正是在这种前提下成为可能,一切都可以是艺术,艺术审美的多样性、艺术题材的多样性、艺术视角的全球化,创造力在不断突破原始的艺术承载力,于是各种多元化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模糊了艺术的边界。

因为艺术不再高高在上,抽离于生活。艺术已经成为一种特别的表达方式,或者说一种用于传达精神的媒介。因此,重要的并非是不是艺术,而是能不能让别人认同。

由于艺术边界的模糊性,进一步衍生了艺术功能的多样化。艺术不再仅仅是艺术。艺术渗入了工业、农业、各个产业之中,以一个全新的身份进入到产品附加值的提升环节。

艺术的边界大大的扩展造成艺术家的身份和社会意义也在扩展。日本艺术家村上隆被人津津乐道的一点就是他作为路易威登的设计师做出了时尚与艺术的先锋跨界。同时他也频频出席各种场合,提高社会知名度与品牌美誉度,成功的突破了资讯泛滥造成的成就与名望不对等的尴尬局面。

艺术创业论是一门崭新的学科,也是当下艺术家成长的必修学科。不得不说,我们的艺术家太缺乏成本概念与行销策略了。艺术家在新时期必须要学会以营销手段包装自己,以全球视角、现代人文综合素养与现代艺术表达材料结合起来进行创作,而这些在艺术家成长过程中至关重要的部分,恰恰是传统的专业院校不曾涉及的内容。

将文化产业当作事业来做

文化产业需要较长的培育期。当代艺术飞黄腾达的速度惊人,于是整个市场出现了某些不利于长期发展的炒作手段,甚至制造“天价”的生产线。但是一轮又一轮的炒作之后,有炒作价值的艺术家寥寥无几,于是又开始炒作在校生,如此下去,艺术市场使得投资人、收藏者看不懂,于是失掉了投资信心与产业发展的动力,而最严重的后果就是创作力量的不足与题材的匮乏。文化产业的根基在于创作,土壤在于社会的文化追求与文化态度,包括知识产权保护等等,这都需要从业者特别是管理者的悉心呵护与积极引导。韩国就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后,充分利用文化这一最具本土活力的产业,改变其脆弱的外向型经济现状,通过放松管制、产业扶持、培育市场、本土消费等几大举措一起入手,韩国在几年的时间内终于形成了自己的品牌。

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成长,各界对文化力量的认识、对国家软实力的认识都有显著提高,反映在产业层面上,则体现在全民对于文化元素的挖掘运用以及开发管理的重视。文化产业是最具有亲和力的经济门类。比如,艺术场馆可以为社会注入文化含量,这是利用场馆带动整个的文化产业链条的有序健康发展的精神财富成果。以美国为例,短短的几十年间,从美术馆做起,着力在文化的传播与审美的教育方面,不单单是影响了整个世界近一百年的现代艺术走向,而且输出了其文化观念,为整个社会文化产品赢得了源源不断的认可与消费。

艺术崛起,中国崛起

中国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历史时期内,社会的方方面面仍然不断在发生变化,这体现了中国源源不断的活力。艺术也在这个大的历史背景下得到了重视,从而在经济上得到反映,才造就了中国艺术的一波行情。而如今,在一年以来艺术市场的冷静之后,行业各部门都亟需反省与思考。

我们的美术院校仍然把学习内容集中在技法、历史等方面,而对于艺术行业规则、知识产权保护、艺术经理人制度等整个产业链的介绍还处于空白部分。没有产业的市场是虚拟的市场,没有拓展的产业是脆弱的产业。美术馆作为社会机构,在某种意义上比院校更具有先天的优越条件。在经历了完整的思考和自身资源的整合之后,今日美术馆经过半年的策划才推出第一届青年艺术家高级管理研修项目,并以传播新观念,创作新作品为号召,计划在明年举办学员新作展览,体现教学成果。

中国崛起的时代需要艺术崛起的野心,特别是直接与世界在深层次可以方便对接的当代艺术更大可以作为艺术崛起的重要一极。当代艺术需要真正参与社会进程中,从本土的文化与精神现实寻求它自身的形式,真正与中国传统建立逻辑联系,而不是继续拿来主义,中国当代艺术才具有历史性的创造力,实现真正的中国式崛起。

关键字:时代的野心,美术馆,艺术创业论,文化产业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