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商业还需学术带动
商业还需学术带动
作者:    来源:上海证券报    日期:2009-09-19

“上海当代”展览现场

9月13日,上海艺术博览会和“上海当代”两场聚焦国内外现当代艺术的画廊博览会同时在超预期的好评声中落下了帷幕。热闹过后更多的自然是审视。

【参展商体会】国内买家正在成长</STRONG>

来自台北的大象画廊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已是她开创的第二家画廊,注重推广学术型艺术家,所以他们第一次试探国内市场就选择了“上海当代”,希望能碰到更高端的藏家。虽然她并没有具体透露他们的销售情况,但她表示他们这次的推广还是很成功的,从十几万到几十万的作品都受到了国内外买家的关注。

土耳其画廊X-IST负责人尤其热情,记者多次看到他在展览现场激情万分地向客户阐释着他带来的艺术家作品。在博览会闭幕当天,记者发现他们展出的十来件作品中,已有四件贴上红点,而价格从6000欧元至12000欧元不等。

这次在“上海当代”博览会上,台北大未来·耿画廊和北京长征艺术空间无疑都是收获满满的画廊。据悉,大未来·耿画廊带来的十多件苏笑柏的作品几乎售空;而长征空间带去的八位艺术家的几十件作品也售出50%。长征空间表示,一般而言一家画廊能在博览会上销售30%就已是很不错的成绩了,这次他们的成绩的确让他们意外也很开心。

来自德国柏林,并在北京和首尔都有画廊空间的秀瓷当代画廊负责人Mr.Michael告诉记者,他们已经连续参加“上海当代”两年了。在他看来,“上海当代”是国内最好也是最重要的博览会,尤其是前两年的“上海当代”几乎与巴塞尔艺术博览会齐名。他告诉记者,去年“上海当代”上海外画廊带来的海外艺术家几乎零销售,但他的画廊因为带来的都是中国艺术家作品,所以80%成交。所以,今年他更加自信,因为前来参展的画廊几乎大部分来自亚洲,亚洲藏家必然增多。记者问他的时候他已经有好几幅作品获得了销售。他告诉记者,这次他遇到了很多亚洲买家,有来自中国香港和内地,也有欧美藏家,其中又以美术馆、传媒公司等机构买家居多。

日本和田友美惠画廊也非常高兴地告诉记者,他们这次带来的日本知名年轻当代艺术家海老原靖的作品就销售得非常好。艺术家近期刚刚在北京完成的《Noise》系列中的三幅和其从2003年就开始创作的《Lust》系列中的一幅都被一日本买家买走。价格从7000美元至1.2万美元不等。在现场记者还碰到海老原靖本人,他告诉记者,目前他已在北京设立了工作室,以后内年都会到中国来创作一段时间。他说:“中国让我更兴奋,更有创作的欲望,因为这里有很多很棒的中国艺术家在激励我,我不会输给中国艺术家。”

常青画廊虽然带来的大多是海外艺术家的作品,但这次一位名叫安东尼的艺术家的绘画作品就有多幅被某欧洲藏家买走,价格在15000英镑左右。在上海已经驻扎了2年James Cohan画廊今年别开生面地带来了欧美知名当代艺术家以挂毯形式创作的作品,价格大多都在50至100万之间,闭幕前夕已有不少作品被订购。而且不少都是国内买家,主要集中在北京和上海两地。

【主办方感受】亚太收藏家项目和“发现当代”为博览会增光</STRONG>

“上海当代”艺术总监秦思源在闭幕当天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这次他们特别推出的CDP亚太收藏家项目和学术项目“发现当代”让整个博览会的举办更为成功。他说:“‘发现当代’的确让藏家们感到了兴奋,刺激了他们的购买欲。”

他表示,这次亚太收藏家项目可以说他说:“我们认为这个项目对于市场上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我们一开始就大张旗鼓地宣传,就是要让更多地人感兴趣,让更多地人涌进来,这样大家才能产生交流,才能带动整个领域的活跃。合作方多了,可能性的好项目就会多。收藏家来了,肯定就会有销售。”他透露,这次CDP项目的确吸引了不少新的藏家和收藏机构,如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的无限卡用户以及民生银行的高端客户等。

他告诉记者,这次从参展画廊那里他得到的都是不错的消息,有销售且销售多的画廊不少。一开始,他还很担心西方画廊的销售会不好,结果他们的反应也很好。他说:“从这次购买格局看,西方的人来是为了买中国的东西,而中国的藏家也开始买外国的东西。这个很好的现象。”此外,秦思源还非常高兴地表示,这次他们特别策划的学术项目“发现当代”也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他说,其实一个大型的展览也需要让参观者觉得好玩,让人有兴趣才能提高他们对艺术品的观看心情,由此激起他们的购买欲望。而这次“发现当代”恰好让藏家们觉得上海有这样一个土壤,一个一年一度的兴奋点。同时,这个项目也是在给全世界的藏家表态——中国艺术家不是在商业化,更没有在胡闹,和外面的报道和评价是不一样的。

他告诉记者,众多业内人士在观展后表示,这次70多家参展商以亚洲画廊为主,但参展水平比以前更紧凑、更饱和,更有整体感。推广年轻艺术家的画廊也有不错的销售,这个很重要,以前新人不怎么受关注,除非是有人炒作。现在不是,年轻艺术家都在做很有意思的东西,而市场也给予了他们鼓励。

另外,他也指出,今年伴随博览会召开的上海各大艺术机构的外围展也非常棒,非常重要。他说:“其实博览会的吸引力很小,外围展的水准非常有作用。可以充分地让世界各地的藏家们了解现在中国的艺术家都在做些什么。除了博览会之外,他们还能看到更多更好的展览。”

对于当下经济危机对于艺术市场的影响是否过去了,他表示还不能过早断言,但是他相信明年的“上海当代”肯定还会比今年做得更好,因为明年应该会比现在回暖的稍微多一点。他说:“我觉得我们做这个事情是长期的,要慢慢来,一年比一年好。”

关键字:上海当代,中国现代艺术展,秦思源,汪建伟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