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名家“特型书画” 之“课徒与练笔手稿类”造假成品辨识
名家“特型书画” 之“课徒与练笔手稿类”造假成品辨识
作者:    来源:美术报    日期:2009-09-06

在我国经济文化较繁荣的今天,艺术品市场中的名家书画可谓寸纸寸金。就如同不是完整器物的历代名窑瓷器碎片也具有收藏价值、被众多藏家所珍视一样,书画名家随意挥笔留下的片断性笔墨也同样有人收藏,有着市场需求。

在名家“特型书画”范畴内,“课徒与练笔手稿类”具体是指那些书画名家专门为教授学生作的示范性课徒画或是画正稿前随意练笔性质的成品。它们与上次我们说到的写生习作均不属严格意义上“创作的作品”。且“课徒与练笔手稿类”成品往往比写生习作尺幅更小(以一平方尺以下的居多)、笔墨更少及造型结构更不完整,多数成品还不署常规型款识或不署款识。有种种迹象表明,“课徒与练笔手稿类”成品是最便利于作伪的最简化的书画赝品类型。

对于“课徒与练笔手稿类”成品的真伪鉴定问题,从正面说,这种真迹成品本身也具有某种程度的艺术魅力,是我们研究理解当局名家笔墨造型基本理法与艺术品质的“零件”与“辅助教材”。从反面说,作伪各种书画与手法难度有高低,课徒画与练笔手稿无疑只是造假者的“小制作”——相对投入小,出成品快。故而坊间有人戏称它是书画作伪的“入门功课”,这足以反映当前书画造假的无孔不入,无形中也增加了鉴定工作的复杂性。值得提醒注意的是,有些书画名家如齐白石、黄宾虹、陆俨少等在世时曾画过不少“课徒与练笔手稿类”成品,他们留下的此类真迹较多,有些还是多开组合式的册页,现冒名顶替的伪品有不少。

图1

图2

有位收藏界朋友前些年在某地书画市场购入图(1)这帧“陆俨少课徒画”,当时让我做鉴定,我就明确地告诉对方此成品只是大致的笔墨样式接近陆手笔,有几个方面它都不“靠谱”:一是它笔墨较轻薄、油滑,不如署名画家画出的那样重实有力,说明操笔者功力不深;二是成品中笔线与墨块的组合结构有松懈感,不像是一口气“笔笔相生”(该画家的作画特点)作成,造型不够严谨;三是当局画家画较具体山景的课徒画往往不只作单独的一帧,每每是以多开形式的组合式册页出现。到后来,我果然在一本拍卖图录上看到一套陆俨少在20世纪80年代画的十四开本课徒册,其中一开就是图(1)的母本,见图(2)。观真迹母本中不多的勾画,那也是功力不凡,笔墨精妙。

“课徒与练笔手稿类”只是名家的片断手迹,这就意味着鉴定的信息与依据少。因此我们在辨识时一定要加倍认真地去审读成品中任何一处有限的笔墨与结构状态,并尽可能找来能确认真迹的完整作品作参照,以此来帮助我们的判断。笔者在此建议将判断这类成品当作夯实书画鉴定基本功来对待。

关键字:造假,赝品,作伪,鉴定,书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