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收藏上的魔与道
收藏上的魔与道
作者: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日期:2009-08-29

在收藏者漫长的收藏历程中,赝品总像幽灵或是自己的影子一样始终跟随着你。要想藏珍品,需在鱼龙混杂、真伪难辨的浩瀚藏品中寻觅。那些只见真品和只看图录的收藏者,如同温室中的花草,经不起风吹浪打,只有常与赝品较量而吃过打眼苦头的人,才能成为风雨中不败的勇士。

古成语中有“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话,意思是说有时邪气可以压倒正气。虽然说邪不压正是永恒的真理,但魔与道、邪气与正气并不是同步发展,时时处于势均力敌之中的。在现实中,魔在局部区域或是在短期内可以表现得很嚣张,邪气能暂时压倒正气,使收藏者和专家陷入误区。每当某种品类的高仿品出现后,都会引起仿造者与收藏者进行一场魔与道的较量。

记得几年前,古陶瓷爱好者曾掀起收藏北方青瓷耀州窑瓷的热潮,于是造假者紧跟收藏需求,在市场上推出一批高仿耀州瓷。由于收藏者的阵营里还没有修练出制服这种魔的道,结果使不少专家与学者打眼,让一些资深的收藏者掏了腰包。等到收藏者冷静下来分析出打眼的原因,并分清了真伪耀州窑瓷的特征后,道就提高了,此时正气占据上风,使这一批仿造的耀州瓷成了烂了早市、臭了市场、无人问津的商品。但造假者这个魔并不会就此罢休,他们还会躲在无人知晓的角落里,挖空心思地查找以往被人识破的原因,千方百计地改进工艺,寻找新的方法来继续仿造,不知何时再放出一批“卫星”来,这批新仿制的赝品又会像魔一样,以假乱真暂时占据上风,而此时处于劣势的道就需加紧磨练,以提高道来战胜魔。像这样的魔道之争在收藏界会永无休止地进行下去。

近期有内行发现,一些竹木牙雕等古艺术品的仿造者在认真总结以往所制的赝品被收藏者识破的原因后,改进了粗枝大叶的模仿方法,放弃了过去使用的高转速的现代化工具,改用传统手工工具,用老的工艺流程,照着真品的标本进行仿制,他们以一丝不苟的精神,注重工艺上的每一个细节,甚至连雕刻中的用刀顺序都不马虎,做旧的效果也很到位。另外,在陶瓷品上也有一批钧窑、耀窑、定窑和青花瓷仿品上市,仿造者除继续改进胎釉及器型的制作外,耀州窑瓷和钧窑瓷还采用了老胎挂釉复窑,老圈足接胎复窑的办法,以此来诱惑人。上述种种仿品在乱真程度上都比前期的仿制品有了较大的提高。面对上述情况,即使是很有经验的鉴定者,稍有不慎也难免失误。

现在的文物鉴定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要艰难,如同医院的大夫对待流感病毒一样,鉴定者如果不以十倍的努力和超常的敏感来观察和总结新赝品的特征和特点,就会跟不上当前的形势。

关键字:鉴定,收藏,古陶瓷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