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艺术标准在改变
艺术标准在改变
作者:    来源:    日期:2009-07-26

我们现在谈论中国艺术评价的标准,并且结合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来谈,那么这个标准就不能是明天的标准,也不是50年、100年前的标准。对于当代标准的问题,讨论是有必要的。在上世纪70年代、80年代初期,艺术评价的标准是很明确的,就是为政治服务第一,即能不能反映那个时代,能不能反映人民战天斗地,是主要的标准,而画得好不好,则是另外一个标准了。现在几十年过去了,为什么又要重新提标准呢?因为现在是多样化的时代,每个人对艺术的把握能力、认识水平不一样,根据自己的情况设置的标准,自然是难达共识。此外,因为前两三届美展出现的一些大家有争议的问题,评委选出的获奖作品,有一些美术界的群众不认可,画界不认可,显然这个标准就出现问题了,并且这些问题影响到了美术家创作的积极性和创作的水平。但是我们应该看到,多样之中也有共性。讨论的目的,就是把不同意见集中起来,求同存异,梳理出相对能够被更多人认可的标准。

对于评价的标准,我想说的是:标准在改变。最近我看了一则消息,是《南方周末》此前头版刊登的一篇长文章,讲的是圆明园的兽首问题。笔者认为,圆明园的兽首是文物,不是国宝,不能炒作,也不适宜炒作。正因为这样,所以国家文物局曾指出,不赞成中国任何机构用国家的资金购买这个文物。但是厦门一个老板,为图私人利益(炒作名声或其他)花钱买了它,这种非常不好的做法,严重丑化了中国人的商业形象。这则消息也说明,现在我们国家对文物和国宝已经有了标准。这就是说,时代变了,认识提高了,标准也变了。

说到这次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作为国家主办的官方展览,肯定不能评出一些“坏”的作品。五年前文化部已经有文件,不允许把展示残暴、淫秽的作品拿出来宣传。所以我觉得有这样一个标准:大画种,大作品,按照大标准来;小画种,小作品,按照小的标准来,根据各种艺术形式的不同,而设置专业标准。这次美展,实际上是体现我们中国大国地位的时候,也是体现大国风范的时候,尤其是对于大作品而言。同时,因为它是一个全国性的、最高级别的、由国家资金支持的展览,这些作品当然要代表国家形象。所以,评选之中,政治标准应该还是作为第一标准。再者,因为艺术语言在发展,在创新的过程中,从前的艺术语言影响力减弱,比如现实主义的写实风格。现在美术界所讨论、关注的写实主义,实际上有些是现代性意义上的写实,跟我们以前所讲的现实主义的写实不完全一样,但它也是写实,它也是表现一种人类面貌的东西。艺术语言必须要随着时代的改变而改变,我们的标准也就不能停留在原有的环境里。所以说,艺术标准在改变。另外,评委的标准也在改变。在评委选择问题上,成立专家库,以电脑选评委的方式,随机性和公正性都比较强,我认为可以借鉴。此外,评委必须是有指向性的,我了解到,一些评委本身是写实派的,在抽象画时,因为不懂,就不能给出具体的意见,只好像面对皇帝的新装一样伪装着。所以说,评委的眼光也应该提高。

关键字:艺术标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