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上海美术事业面临新机遇
上海美术事业面临新机遇
作者:    来源:文化传播网    日期:2009-07-24

2010年中国上海世博会给上海美术事业带来了繁荣发展的重要机遇,大型美术创作、展示项目将成为人民群众文化生活的重要内容,成为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现中华民族文化艺术的重要载体。

今年10月,第十一届全国美展中国画展及其外围系列展将在上海举办。同时,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以新中国建设中的工业题材为内容的绘画作品、文献展也将隆重展出。

由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第十一届全国美展的中国画展已经正式由上海承办,这既是上海各级领导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美术界同仁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

作为2010年世博会期间文化展示项目中的重要内容,“彩绘联合国——中国画家看世界”“和谐大家庭——中华56个民族风采录”以及“上海历史文脉”等美术创作展示活动将从各个角度,艺术地展现世界各国、中华民族以及上海的历史和现实。

抓好重大创作项目

改革开放以来,上海美术以崭新的姿态活跃在中国美术舞台上,涌现了一大批在全国有较大影响的老中青画家和令人瞩目的优秀作品,形成了丰富多彩、充满活力的发展势头。

海纳百川、勇于创新,成为上海美术创作的基调。多元化的发展不仅在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方面加重了美术的内涵和分量,也在美术本体方面挖掘颇深。不管是继承传统、推陈出新,还是尝试新材料、新技法、新样式,上海美术家在美术的当代性、国际性以及原创性方面成绩卓著。

今明两年的创作时间紧、任务重,是机遇,也是挑战。我们将精心组织,认真搭建平台,为推动艺术原创、激发画家热情、凝聚创作力量、培养优秀人才做好扎扎实实的服务,尤其要抓好两个重大的组合创作项目。

1.上海历史文脉 2010年的世博会是一个向世界展示中国、上海形象的大好时机。而上海的历史文脉、城市文化、城市精神,值得我们研究梳理、创造深化,并激励我们勇于开拓,积极探索。

由市委宣传部领导,市文广局、市文联主办的大型美术创作活动“上海历史文脉”美术创作项目以上海的人文历史为主线,以人物、事件、风俗、建筑等为切入点,以国画、油画、雕塑等艺术样式,展现上海的文化历史发展脉络。“上海历史文脉”的主体内容包括了上海的文化名人、文化现象、文化景观。

“上海历史文脉”的创作活动在2009年上半年全面展开。项目将在全国范围内,通过特邀艺术家和社会海选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创作。作为尝试,本项目将委托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对所有应征画家进行资格审定,通过审定者才能入围。目前,已经确定了第一批创作题材40个,组委会已经开始了部分题材作者的邀请工作。

2.和谐大家庭——56个民族风采录 为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充分展示中国56个民族和谐团结、同心协力建设祖国的当代风采,“和谐大家庭——56个民族风采录”创作活动在2009年上半年全面展开。

56个民族在中国的文明发展过程中,留下了其特有的历史文化遗存、民俗民风、传说故事、优秀建筑、英雄人物等等,这是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记忆,是弥足珍贵的文化资源。而各民族之间和谐相处、友好融合的佳话,体现了民族大家庭的巨大凝聚力,这种凝聚力在现在大力构建和谐社会的进程中显得意义重大。实施56个民族风采录创作项目,在世博会期间集体亮相,将有着巨大的社会、历史、文化意义。

整合文化资源,净化市场环境</B>

上海现有各类美术展览场馆近30家。其中,国有美术展览场馆有13家,包括市级展览场馆3家,区(县)政府投资兴建的美术馆10家,社会资金兴办的民间美术馆10余家,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和审美的需求、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高整体国民文化素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围绕承办“第十一届全国美展中国画展”,上海已经组织了9个重点美术场馆发挥各自的优势,有目的地策划各种类型、不同规模的中国画展览,充分展示中国画的魅力,以此与主展馆形成相呼应的规模效应。展览内容包括“新中国工业题材优秀美术作品文献展”“上海中青年中国画作品展”等。

另外,对于其他的美术场馆、各个创意园区的艺术展览以及画廊,我们在加强监管力度的同时,也将适时地提供帮助和扶持。

借着世博会的东风,通过各项艺术活动,整合各方资源,丰富和充实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引导和提高他们的审美情趣,并进一步规范和理顺市场秩序,形成健康良好的艺术市场环境。

展示人类文明成果搭建艺术交流的大平台

引进和举办海内外有学术质量、有影响力的艺术展览,形成艺术交流的大平台,并以此促进上海的艺术事业发展,世博会为我们提供了难得的机会。

世博会是面向世界的盛会。为此,在世博会前后,我们将组织策划一系列大型艺术展览,以突出上海作为一个国际化大都市,其文化生活的多样性和包容性。

世博期间的大型展览除了“上海历史文脉”“和谐大家庭——56个民族风采录”之外,还将组织全国知名中国画家以国画的形式描绘参加世博会的各个国家的风土人情,举办“彩绘联合国——中国画家看世界”展览。另外,还将展出“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优秀作品,以及“上海双年展”。

“上海双年展”已经形成了自己的品牌,在海内外具有一定的影响。2010年的双年展在延续以往开放性和当代性的同时,将探索新的办展模式和运作方式,并形成可持续的办展新机制,使得双年展这个品牌更加具有国际性和竞争力。

在组织好各个主要美术场馆的展览的同时,我们也非常重视发挥本市各个创意园区的艺术会展、交流作用。作为新兴的艺术产业,创意园区不仅在艺术市场上的作用越来越明显,而且由于其特殊的身份,在中外艺术交流中的作用也越来越突出,特别是像莫干山路50号、田子坊以及杨树浦路500号等一些重要的创意园区,在世博会期间,我们将帮助和扶持他们策划和组织各类艺术交流展,坚持正确的艺术导向,为保持良好的市场秩序打好基础。

今明两年是美术创作的大年,我们的艺术家要遵循艺术规律,认真落实“三贴近”要求,走出画室,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到改革开放第一线、经济建设最前沿、社会生活最基层,反映人民群众的真实愿望,提升人民群众的审美水平,用作品回报社会、服务人民。我们要善于继承借鉴、勇于探索创新,创造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美术精品。继承传统艺术精神,融合国际化元素,熔铸个人风格,使我们的美术更好地保持民族性、体现时代性、富于原创性。

关键字:上海,美术,机遇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