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超越传统世俗文化 中国画应守望什么样文化精神
超越传统世俗文化 中国画应守望什么样文化精神
作者:    来源:中国文化报    日期:2009-07-23

中国画的发展问题说到底是继承与出新的问题。从当下的状况来看,在谈到传承时,人们似乎都身不由己地进入到古人的笔墨形式之中,而对其中的文化精神视而不见。这是当代中国画坛对传统的最大的误读。今天能看到大多的所谓“出新”并不是在中国文化的框架下进行的,而是基于一种嫁接的需要,在文化精神断裂的状态下形成的一种趋势。这种趋势从目前来看有两种:一种是写真,另一种是观念化的游戏。

今天,世俗化与都市化已成为一种难以阻挡的潮流。在这种景况下,中国画的发展出现新的动向在所难免。但有一点是肯定的,世俗化并不是庸俗化,都市化也不能等同于时尚化,甚至陷入玩闹的泥潭。当然,文化精神不是一成不变的说教,在不同的时代大背景中,闪烁着不同的时代光彩。

对中国画来说,向传统本身去寻找中国画创新的方案,可以说是21世纪中国画发展的重要战略性选择。中国画的现代发展从中国的传统体系中合逻辑地找寻建构,就是从自身中寻找未来的生长点。西方油画以写实为主,在照相技术、电脑出现以后,油画的表现手法和审美价值的基础就开始动摇了,从夸张、变形,走到抽象主义,继而出现了观念艺术。以写意精神为主导的中国画,由笔墨形成的一种富有精神内涵的抽象美,使其具有无穷的发展潜力,应该是21世纪绘画艺术发展的新趋向。

当前,中国画的发展面临三个方面的挑战:一是后现代主义、后工业化时代的文化消费观念的影响。随着生活节奏加快,人们对文化生活的需求发生了很大变化,文化快餐成为一种潮流。二是观念艺术以及平庸的伪传统对中国画的冲击和影响。三是过度市场化对中国画的影响。僧多粥少,再加上多数进入艺术市场的投资商,缺少必要的修养与眼光,不是根据其艺术价值与水平选择,而是看重画家的名气、地位,这样就使得画家热衷于不择手段进行炒作,而不是研究学术问题。

文化传统像其他事物一样,既有其不断生发的活力,也有传统本身惯性所带来的包袱。当下,我们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应该守望什么样的文化精神?文化最重要的不是其表面化的形式与样式,也不是当今不少青年画者穿起的仿古衣衫,更不是临摹者炫耀的技巧,而是文化传统中的精神境界。

中国绘画向西方的学习经历了四个层面的过程:一是对物质材料的学习;二是对绘画技巧及相应技术的学习;三是对体制及组织文化的认识与学习,包括管理、组织、教学、创作及社会与市场运作等方而;四是对绘画精神与文化精神的进一步认识与学习,在更深层面上认识人性、人本化的课题,为中国画从一个全新的视野去超脱世俗化的传统文化、开拓文化的新境界打下了认识上的基础。

对中国画的理论研究基本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本体论研究,即研究中国古代画论,借古以开今。古代画论是古代绘画创作规律、特点的概括和总结,涉及到了绘画技法、艺术思维、审美理想等核心问题。二是比较研究,即结合中西绘画的比较,探讨中国绘画自身的特点,意在重新建构一套完整的中国绘画价值体系,以面对现实和展望未来。实际上这些研究都是为了解决现代语境下中国画的审美价值、创作方法等问题,为现实中的中国绘画发展提供依据,完成了中国绘画理论从古典向现代的过渡和转型。

有研究者认为,20世纪以来的绘画批评明显区别于传统,并具有明显的阶段性特征。第一阶段是20世纪上半叶。随着留欧、留日学生回国,西方艺术术语和批评概念的介入,打破了本土以往的一元批评方式。西方艺术思潮和批评观点、评价标准盛行,对中国的艺术批评走向起到催化作用。第二阶段是20世纪50至70年代。新中国成立后,受苏联社会主义的现实主义创作方法和批评方法影响,强调艺术的意识形态功能。第三阶段是在西方哲学、美学及艺术理论广泛传播的同时,西方的艺术批评理论、范畴、术语及批评方法进入中国美术批评领域,形成了多元格局。第四阶段是20世纪90年代后,为探求多元文化共存和文化的交融,中国传统的批评方法又得到重视,批评理论和实践逐渐走向深化。批评文章及批评活动似乎总是由学术界和艺术界的精英所为,艺术批评成了每个时期审美时尚的发布。这表明,在当今中国画实践发展不断多元化后,缺乏深入研究是导致中国画批评突然失语的根本原因之一,也是导致中国文化精神不断缺失的研究背景。

中国画可以说实现了对传统世俗文化的超越,也可以说是一种回避。在传统文化的大背景下,中国人不像其他民族那样重视宗教,传统文化精神的基础不是宗教而是伦理,还有一种建立在伦理道德之上超伦理道德的价值,就是人们心灵深处超越现实世界的渴望。在传统文化意识里,这种渴望被转化为画家对哲学的热爱。传统文化中的哲学精神深刻地影响着中国画的传承与发展,使中国画这门视觉艺术几千年来魅力不减,闪耀着思辨的光芒。这种带有哲学精神的传统文化应是中国绘画生存、发展、壮大的肥沃土壤,也成为艺术境界的旨归。

关键字:中国画,国画,创新与传承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