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古意、新意及其他
古意、新意及其他
作者:    来源:美术报    日期:2009-07-11

2009年是美术创作的大年份,历史呼唤精品工程,精品工程须以诗史佳作构建。回首五年前,十届美展的精彩似乎仍在眼前。在此后,全国各地画家对到底该画什么、该怎么画这个问题,许多人无疑有着认真思考和实践操练。关于中国画走向和发展动态的探讨话题,向来都惹人注目。

中国画的历史传承和发展规律决定了它不可能做无本之木、无源之水的突进;再发展也是在坚实传统基础上的发展,再创新也是在厚重历史积淀上的创新。当前局部的一些怪现状是:很多的画家喊着创新、叫着发展,却又处于“古不出新意、新不出古意、古不出古意、新不出新意”的普遍状态。有社会良知、追求进步的画家,都充满创新的渴望。那么,中国画的创新以什么为标准呢?有人陷进材料创新的窠臼,研究纸张、颜料等的改变,以至于专家都迷惑了,到底是中国画还是中国画式油画及其他;有人为了迎合评委的口味,搞大立意、大尺寸、大构图,等等。其实,历史留名的作品如今天般大尺寸的不多。创新要求我们的并不多,多了也不现实,多一厘米就可以破纪录,站上新高度。十届全国美展,山东一位女画家,把她的花底下加了一块小碎布,于是,评委和全国观众的眼就亮了一下子。因此,对于艺术家来说,基于实践基础上多思考、多实验,往往可以获得在大展上露面的机会。

而对于油画来说,发展嫁接了商业的气息。据说在大芬村,一个流水线上的熟练工人,调色和造型都令人瞠目。更有甚者,各种新探索名下的光怪陆离风格,完全把观众搞蒙了。油画界前辈靳尚谊先生曾公开讲,直到20世纪80年代才全面搞懂了素描。在画《塔吉克新娘》时,算是把造型、色彩、创作问题较完整融合了。为什么他称才弄懂了基本问题呢。我相信这其中有一分自谦,但更多的是对艺术的尊重。对油画来说,风格、个性、语言等不是随便提的。天马行空型的画家应该收敛一下了,毕竟创作需要扎扎实实的学问,脚踏实地的实践。

全国美展的评价机制和奖励原则,裁判的组成原则和人员班子等等问题一直是敏感的。所有画家都希望公平、公正。因为,很多人经过了呕心沥血的艰辛后,面对自己的创作,都有“敝帚自珍”的心理。所以,评选标准、评选机制的创新必须以更进一步的公平、公正为原则。评奖机制创新又是值得尝试的,鼓励艺术创作的创新,也应该鼓励评价机制的创新和发展。是否可以考虑把近年来在各类专业赛事和展览中的成功者邀约进来,是否考虑引进国际专业人士参与意见(民族性较强的中国画另当别论)?是否该把裁判和运动员分清,是否该体现群众的眼睛、注意大众的审美?是否该弘扬一下媒体的监督功能、责任感和公信力?所有这些畅想,或许想得并不全面,或许并不成熟,或许可操作性很小,但是,这种呼声体现的,是一分对于全国美展寄予厚望的心声。

关键字:美展,评奖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