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让人们都来关注美术
让人们都来关注美术
作者:    来源:美术报    日期:2009-06-28


莫雄 山 油画 141×160cm

今年是美术界的“大年”,“官办”的、体量庞大的展览包括西藏主题展、第十一届全国美展、重大历史题材的创作和中国美术馆60年馆藏精品——共和国之路,再还有体育美展。这些展览都是画种齐备的综合展览,而且每一个默默无闻的作者都有可能“一展成名”。事实上,以全国美展为代表的层层选秀似的赛事,在创造视觉艺术品的同时,也拷问着当今中国美术赛事的走向。

美术界都是大展览是好事情,可能也是一个坏事情。音乐界有个异常火爆的节目叫《超级女声》,现在叫《快乐女声》,2005年成就了李宇春、周笔畅和张靓颖,当年的冠军李宇春在从昔日音乐学院的普通学生迅速成长为今日的明星,还登上美国《时代》周刊,成为平民歌唱选秀的“王者”。低门槛让每个人登上舞台成为可能,广泛的传播性让音乐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反过来,我们的美术展览比比一个音乐会,除了开幕式,门可罗雀的美术馆人气指数用寒碜两字可能都不为过,再看看那铺天盖地娱乐新闻,不管是电视还是报纸,一个三流的影星歌星生个孩子结个婚都连篇累牍;而一流画家的一辈子大型展览能给个15秒视频或一巴掌大介绍那面子已经给大了。那么,问题来了:我们的美术为什么越来越小众?

国家举办大型的展览固然重要,它可以有大量的人力物力投入,可以有政府资金扶持,可以汇集一流的专家学者来共同梳理艺术的取向,但也需要花大力气培养基础人群和新人。全国的美术展览决定了它必然有一定的准入条件,仅仅喜爱美术但没有一定的专业基础和创作能力的作者很难进入;但另一方面,不少喜欢美术的人却绝少关注,不能清晰地把握美术作品与时俱进的脉搏,也让很多人离美术渐行渐远。举办近20年的“青歌赛”为了赢取更多观众的欢迎,想方设法创新,目的就是为了吸引观众,吸引歌手。而且为了增加互动,还改变了过去专家听录音评审的做法,参加总决赛的作品都经群众参与投票、以大众意见为主遴选而出。

视觉艺术和听觉艺术都是用艺术本身征服评委和观众的,是靠艺术的内涵打动观众心灵的。展览的本质不管是商业的、学术的还是为人民服务的,让更多的人了解美术,学习美术,终究是一件好的事情。所以,展览如林的当前,艺术家要做的事是把最好的作品创作出来,而组织者要把精力放到让更多的人关注美术事业上来。当然,如果能向年轻人、新人有一个相对的倾斜,那么,美术界新陈代谢的内循环就会更健康,我们提倡的可持续发展就不会是一句空话。

关键字:美术,展览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