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代表国家形象的艺术需要核心价值观
代表国家形象的艺术需要核心价值观
作者:    来源:美术报    日期:2009-06-28

“构建中国艺术评价标准问题”,实质就是回答艺术究竟是干什么的?无论是针对什么画种,什么艺术形式,油画到底应该怎么表现?油画正宗的东西是什么?中国画真正的、正宗的,传承的是什么东西?因涉及到这个问题,所以还是值得研究。

改革开放以后,美术发展出现了所谓的“多样化”局面,后来表述为“多元化”,现在公认的是文艺发展处于多元的状态。开放就是思想解放,改革开放冲破了过去比较单一的路线,但是发展到现在确实比较混乱。因为多元以后,标准就复杂,有很多的标准,就造成了一种混乱。总的来说,目前的状况,上一世纪50、60年代讲的“双百”方针,实际上是正确的,但没有做到。冲破了一些禁区,但同时造成了“似乎没有标准”的状况。包括艺术信仰,包括政治表现,给很多人以混乱的感觉。所以有一部分人提出质疑和探索,比如油画界提出“寻源问道”口号,“源”也就是源头,“道”也就是寻找一些艺术,包括人文方面的一些价值标准,底线到底在哪里?是不是要有这个底线?这些问题实际上都是评价标准混乱和多元造成的。

邓小平论述关于文艺为什么的问题时,提出为民族社会服务。改革开放以后多元的状态,问题是当“一元“时,有“一元”的标准,多元时,各个元有各个元的标准。如果我们提出作为代表国家形象,或者作为总体体现国家形象的,就需要有一个核心价值观,或者有一个相对明确的价值标准。

关键字:艺术价值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