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中国回避不了后现代艺术
中国回避不了后现代艺术
作者:    来源:    日期:2008-12-11

20世纪以来大众传播媒介和交通、通讯的发展使整个人类的联系越来越紧密, 空间的障碍被迅速地跨越, 世界变得越来越小,人类共同居住在“地球村”上。现代出版业、新闻业、影视业的,特别是互联网的巨大发展, 增加了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了解。人类历史上一个从未有过的大规模的国际间的文化传播时代已经开始, 这便是所谓“信息时代”。在这个时代里,不再是“知识就是力量”,而是“信息就是效益”,“效益就是目的”。由于现代世界的日新月异, 现代知识的瞬息万变, 以及知识结构的根本性变化使人们越来越清醒地认识到, 知识和事物的存在不是由永恒的本质决定的, 而是由它们各自的样式以及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所决定。生活方式的演变使得一部分艺术家和思想家的创作理想和艺术目标发生了重大偏离,并使他们对东西方传统文化的信仰和信任发生了根本动摇。

现代艺术家和人文学者对自身前途的忧虑,又导致对整体文化之前途的忧虑。由于找不到消除当代科学技术对于人文学科和艺术生存与发展之威胁的途径,它导致了当代文化在整体上的衰落现代文化工业的兴起使得文化生产,精神生产全面地商业化了。一方面,在今天,连高级的科技人才、管理人才、艺术精英、思想精英等等都可以“批量生产”了,新的“思想家”,新的“艺术家”一次又一次地“被大批量地制造出来”。另一方面,艺术家们和思想家们的艺术创作和精神创作比以往更多地受制于各种外在因素的干扰和影响。艺术创作和精神创作活动被强行纳入到了一定的程式之中。随着艺术与非艺术,学术与非学术,艺术与生活、理论与生活,艺术品与商品界限的日益消失,艺术、学术以及与之相关的一切活动正日益受到生活化、平庸化的处置。所有的文化行为首先被当作也要求被当作是一种商业行为。资本强奸了文学和艺术。艺术活动、精神创作活动首先被要求遵循的是商品的逻辑和生活的逻辑。科学活动、学术活动、艺术活动和其他精神创造活动都已经丧失了传统的价值意蕴和社会地位。文学与艺术创作远离了哲学和美学,更远离了人性和艺术的本真。科学家、艺术家和思想家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对于某种特殊精神财富的探索者和创造者,而成了为填补人们的空虚而进行批量生产中的商品化的特殊生意人或工匠。成了迎合社会中各色人等之特殊的、生理上的、心理上的、物质上的和精神上的各种需求的可怜小丑。

艺术家们和思想家们的创作活动越来越丧失了自主性和自由性。个体越来越受制于外在诸如资本和意识形态等因素的影响。其作品和成果越来越趋于时间化,时尚化,商业化,世俗化。作者、读者与作品之间的关系日益疏离和陌生化。另一方面,它又要同诸多媒体阐述观念和顾及读者市场。面对着传媒系统中之各种新闻、拍卖信息和传闻的巨大吸引力和影响力,艺术家们和思想家们已经远远地把对事物真相(真理)的关切和艺术的本质抛在了脑后。因为“事物的真相”成为越来越难以驾御的东西,越来越成资本和意识形态媒体的“产品”和“赢利手段”。传媒系统成了一个最为庞大的造谣中心和商业的傀儡。正象学者们的职责在于不断地制造出真理一样,媒体的职责在于不断地杜撰出新闻(新奇之闻),以迎合各种受众的不同需要。整个文化行业的“兴盛”最明显地衬托出了某些人文学科的衰落或不景气。然而有责任感的学者在反思,在追问艺术的本真,这是中国表意主义得以在今天诞生的一个基本的文化背景。中国表意主义企望倡导艺术的创造性。通过创造性活动,建构更合理的世界,鼓励多元的思维风格,重构世界的多样性。倡导对世界的关爱,重新建构起人与自然、人与人的关系和整个世界的形象,走向有精神的生活。建立关于生活世界的生命哲学,真正关心人,教化人。

康德曾说: 我们的时代是批判的时代,一切东西都必须经受批判。他的经典话语依然适用于21世纪的今天。艺术永远是否定中生存和发展的。

后现代主义艺术是超越现代艺术表现主义的艺术形态,它不是简单的主观表现主义,也不是主观再生成的表象主义。它是超越二元论的,对事物内质的影象的呈现,它是基于中国道哲学和禅学的精神内质而生发的艺术表述,它同西方“后哲学美学”的研究是同步的。

后现代主义艺术在形式上是抽象艺术,但它研究的是自然和人性的本质的呈现与显现。它也是一种抽象视觉心理学体系,研究精神意识的存在状态和存在方式与物质的存在状态和存在方式之间的联系。精神意识和物质形式之间的关系是人类追寻了几千年的核心问题,正是这一问题推动了人类文明的发展和融合。这是一个世界性问题,并具有世界性的哲学意义,人类文明之未来发展的终极问题。

“后现代主义”对于我们的文化语境而言,已经不再是一个外来的、处于本体文化语境的异己之物和‘他者’,它早已悄然而然地进入了我们的语言及自下而上的现实,已经成为我们自身的一部分。在这个全球文化越来越被大众传媒和全球性的商业、文化活动联成一体的地球村时代,任何第三世界的民族都不可能游离于这个“后现代气息”之外,它只可能在全球性资本化的历史进程中确定自己的坐标点。中国当代与未来都不可能回避后现代主义。后现代主义艺术挑战一般人所认知的世界,容许非理性、神秘主义、灵魂的成分进入。因人需要由所有的封闭体制中脱离,包括现代主义强调的理性与次序,故艺术有了指向神圣真理的机会,而另世界(other world)开始有存在的可能。

关键字:后现代艺术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