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中国画·画中国”五周年纪念暨“走进山西”座谈会综述
“中国画·画中国”五周年纪念暨“走进山西”座谈会综述
作者:    来源:    日期:2009-06-02
2009年5月17日,“中国画·画中国——走进山西”作品展在全国政协礼堂隆重开幕。活动由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四家单位主办;由山西吉天利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协办。展览共展出当代著名中国画画家集体深入山西采风十天、历程五千公里、历时半年创作的百余幅力作。<BR>

“中国画·画中国”立意三十年画遍祖国各地,饱览祖国九百万辽阔山川,纵观中华三十年大气象。2009年,是“中国画·画中国”大型主题写生工程举办的第五年,继前四年分别走过江苏、香港、新疆、四川,并引起社会各界热烈反响之后,“中国画·画中国”来到了山河壮美、文化底蕴深厚的山西。邀请来自全国不同地域的画家来到山西,饱览太行山之雄险巍峨,目染黄河之万里纵贯,置身千年古院之盎然生趣,使得很多习惯于描摹自己熟悉景物风情的画家产生了新的震撼与感喟,于是,从取材内容到风骨格调,纷纷产生了巨大的突破。中国美协常务副书记吴长江在开幕式讲话中说:“记录改革开放新成就,表现祖国山河新面貌,历来是中国美术家的责任。‘中国画·画中国’系列活动本着‘为祖国山河立新传’的宏伟目标,汇集来自祖国各地优秀的中国画名家,以中国画这一传统绘画形式为载体,以精湛的笔墨展现祖国的壮丽山河,传达中国艺术精神。”此次展出的作品或浑朴或俊秀,或清奇或淡雅,或温藉或深沉,或粗犷或简劲。可谓囊三晋之绵绣河山,书山西之辉煌发展,展现了艺术家们深厚的造诣和饱满的热情。

开幕式后,“中国画·画中国”五周年纪念暨“走进山西”座谈会在全国政协礼堂召开,与会的专家有中国美协顾问杨力舟,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副主任李宝林、张道兴,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副主任刘曦林,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梁江、研究员陈醉,人民出版社编审刘龙庭,国家画院研究员赵力忠。会议由本次活动的秘书长、中国美协事业发展部主任朱凡主持,学术主持由梁江担任。

大家肯定了这次展览活动的成绩,认为参展画家认真投入地创作的作品体现了自己的风格个性,并进而带动山西美术创作,推动山西文化建设。大家还对“中国画·画中国”系列活动的宗旨和意义加以总结,并为今后更好地策划和提升学术水平,提出许多行之有效的建议。

首先,朱凡向大家介绍了“中国画·画中国”活动的基本概况,最初由文化部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的沉浮提议,已举办五届,每次都与当地政府合作,得到大力支持,画家们经过实地写生采风,创作出了具有当地特色的作品。中国美协将把此项活动打造成一个长期的、有影响的、代表国家的、高水平的品牌项目,下一步将引入新的竞争机制。

刘曦林认为此项活动的学术选题很好,古人云,读万卷书,走万里路,实地写生把人带进一种特定的文化氛围和艺术境界里,而独特的人文地理会给艺术家一些独特的思考,对绘画创作会有创造性的启发。他的作品《发财图》是画一把算盘,就是因为到了山西才了解算盘在商人心目中的位置。张仁芝、李宝林的作品把山西的人文境界和大的意境表现出来了。沉浮画五台山雪景的禅寺台阶,传达出一种空灵的禅意。香港画家黄孝逵把雕塑背影作为近景,体现了一种与我们不一样的艺术思路。

他建议今后活动首先要强调文化,要请专家和学者做有关地方的人文、地理和历史的讲座;第二要入心,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再画得有味。最后,还是强调要有笔墨,要有创作。

陈醉介绍说最近有几个类似这样的写生创作活动,诸如以“美在中华”、“五色土”等主题的活动策划,说明现在美术界很重视采用一种什么样的方式,来表达艺术家的感情,来描绘祖国的河山。

他说以前很多画家画过山西,但是不同的时期又有不同的表现方式,这次的作品很有特色,能够从不同的角度表达出山西的地域特色以及一定的文化底蕴。

他对山西文艺界提议,山西有非常丰厚的文化底蕴,不应是文化搭台,经济唱戏,而应该深入研究当地的地域文化和文物古迹,像独一无二的关羽和铁铸艺术,挖掘其深刻的文化意义。

关键字:中国画,国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