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中国文化六十年:少儿美术教育的喜与忧
中国文化六十年:少儿美术教育的喜与忧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    日期:2009-05-31


《在月亮上荡秋千》,胡晓舟,一九七九年六岁作</DIV>

在“我在二〇〇〇年的生活”世界儿童绘画比赛中获一等奖。

在美术的天地间,少儿美术无疑是最为自由的鸟儿,插着幻想的翅膀,唱着童真的歌谣,快乐飞翔。

伴随着新中国成长的历程,“六一”国际儿童节在中国的设立走过了60个年头。60年来,在祖国的呵护下,少儿美术从“专业型”到“想象型”、“传统型”,从“形象型”到“写生型”,从“地方型”、“现代型”到“多元型”……跟随着时代的脚步,不断地分化、融合出彩虹般的绚烂。

为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迎接儿童节的到来,本刊特邀请少儿美术教育和理论界的三位专家学者,评述少儿美术60年来的发展与现状。生命的成长需要爱的导航和文化的滋养。让我们倾心聆听,用心感悟,精心思索,在回顾和企盼中,迎来少儿美术更加阳光的未来。

少儿美术事业:近与远

1999年教育部规定:美术作为人文学科,任务是对学生进行心智开发、真、善、美的启迪和参与全面素质的培养。此后,少儿美术教育的理念、方向和教学成果都有了质的提升,社会各界也逐渐改变观念,给予艺术教育改革以更多的认同和支持。但是,少儿美术教育的改革之路仍是“任重道远”。

中国少儿美术事业发展至今,已经具有足够的实力和经验,已经锻炼出一支不辱使命的优秀的教师队伍,我们可以相信这一美丽的事业将会随着社会的进步得以蓬勃发展,不仅为中国、也为世界的文明进程作出更大的贡献!

少儿美术创作:今与昔

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的少儿美术处在几种美术教育思想相互交织影响的状态。一方面,主张以传统的技法——如《芥子园画传》教授少儿美术;一方面,一些受从日本传来的儿童“自由画”影响的老师,主张给儿童自由创作的空间……不过,这种状况没有很久,就被苏联的教育理念代替。苏联的美术教育主张学生学习系统的专业美术技能,用以反映现实的生活。

近年来,少儿美术创作进入了快速发展期,呈现多元态势。教育部每三年一次的全国中小学艺术展演活动使各省市区的少儿美术创作得到充分展示,中国美协少儿艺委会主办的暑期培训班,及时宣传少儿美术创作的新理念、新材料,一批民办的儿童画室开始活跃在各地。一批教师积极投身到对少儿水墨画的研究之中,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

少儿美术教育:喜与忧

社会的需求刺激了儿童美术教育机构的大发展,不仅公办机构不断增加,私人机构也如雨后春笋,形成了公私“合营”的局面。许多中小学校除了实施国家课程、面向全体学生实施美术教育之外,也充分利用校内资源开办了美术兴趣班。

在少儿美术教育繁荣的后面,经济利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利益的驱动引发了一些令人忧虑的现象,包括以金钱为目的的社会美术考级、一些教学机构只顾赚钱却不提供高质量的教学服务等。在市场经济时代,考虑经济利益无可厚非,但针对少儿的各类教育,包括美术教育也必须考虑社会效益。

别误了美育误了娃

说起中国的高等美术教育,常常想到“耽误”二字。

在中国书法、美术作品此起彼伏、时领风骚于海内外中国艺术品市场时,何谈耽误?

在中国书法家、美术家走南闯北、风光无限,可谓要名有名、要利有利时,何谈耽误?

在中国年轻学子每年报考美术院校人数以十万计、报名费数以亿计时,何谈耽误?

在少儿书画大赛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少儿书法美术班考前班如过江之鲫般难计其数时,何谈耽误?

在美术学院扩容为大学院、美术系扩容为美术学院、美术科扩容为美术系、艺术设计专业和许多理工科大学配套而出时,何谈耽误

关键字:教育,少儿美术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