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时代呼唤艺术语言的突破
时代呼唤艺术语言的突破
作者:    来源:北京商报    日期:2009-05-06

凡是在中国人物画史上定了位的画家,无不创立具有鲜明个性特征的艺术语言。一部人物画的发展史,实际上也是艺术语言的发展史。南宋的梁楷以简练的线条,洒脱的笔墨形式一改前朝严谨细腻、方正端庄的画风,成为水墨写意人物画的开山祖;明末陈老莲以夸张古拙的造型,屈曲有力的铁线描雨独树一帜;清代任伯年以花鸟笔墨渗入人物画法,造型生动优美,笔墨明快秀健的艺术语言,具有经久不衰的艺术魅力。</p>

到了20世纪40年代,蒋兆和吸取西方素描的造型办法,结合中国传统的笔墨形式,创造了以线为骨架,以明暗为辅助的艺术语言,在巨作《流民图》中准确而深入地刻画了各具个性特征的人物群像,使人物画的写实水平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从而树立起现代水墨人物画的一块丰碑。上世纪50年代以后,又相继出现了叶浅予、黄胄、程十发、方增先、杨之光、刘文西等大手笔,他们都有自己特定的视角和形式,都从不同方面、不同程度突破了前人和他人的束缚,创造了具有鲜明个性的艺术语言。补充和丰富了中国人物画的语言体系。

今天,当人们重新强调人物画家的社会责任感,强调人物画的社会功能的时候,自然不能重蹈历史的覆辙,退回到题材决定论的老路上去。而应该是既充分表现现代社会生活、体现时代精神力量,又具备独特完善的崭新艺术语言、充满强烈艺术渲染力的新型中国人物画,它将呈现出博大雄浑、崇高壮美的美学特征,升腾着阳刚之气。

艺术语言的探索应当扎根在生活之中。那种把“生活是艺术的源泉”只当成生活,只给艺术提供题材内容的理解是片面的。生活同样启示和造就艺术对形式美的追求。 最近读周永家的人物画作品,雄辩地证明了生活——大海给予画家的灵感。周永家不仅仅表现了海的内容,同时更创造了塑造大海的艺术语言,一个“周家程式”已成雏形。伴随着大海几十年的画家,形象地说自己是执著地围着大海这个基地在“刨坑”,其作品乃深挖所得,是甘苦之言。

本来人物画家曾有深入生活的优良传统、但如今情况变了。深入生活时多半是蜻蜓点水,结果不单作品内容肤浅,其艺术形式也多属闭门造车的笔墨游戏。看似眼花缭乱,实则缺乏底气的呻吟,这种作品与政治说教式的作品同样苍白无力。因此,如何解决人物画家与生活的密切联系,恐怕是从根本上寻求中国人物画突破的关键,也是创造崭新的人物画艺术语言的关键。

关键字:蒋兆和,国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