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我们用什么心态画画
我们用什么心态画画
作者:    来源:美术报    日期:2009-04-29
新近在某个杂志上见到过介绍上海画家张桂铭、陈家泠的作品,极富个性的画面,简约中透出很强的视觉张力,宁静中意味幽远。为此,我不禁想起了弘一法师的书法,一样的简约、端庄、内敛的线条展现的是大师深厚的个性修炼和学问涵养。同时,我又想起了宁静的反向,具有现代博大精神的周韶华的作品,气势雄浑,同样震撼着观者的心。尽管他们的画风干差万别,但透过作品,作者细微的情感世界和创作意图在画面有限的空间里得到拓展和体现,他们创作时的情感投入和严谨的创作态度也清晰可辨。可见,成功的艺术创作,画家必然把自己的感受连同创作时的心境带给观者,与之共鸣。观众在欣赏作品的同时,内心的感受也自然被画家创作时的思绪所牵动,应该说,心态始终主导了画家创作中思维发挥的全过程。健康和自然的创作心态在相当程度上决定了画家创作意图的顺利表达和正常发挥。反之,不良的创作心态必然会将情绪带进作品之中并使之索然无味,令人观后毫无印象可言。由此可见,心态的把握是完成作品创作的关键所在,值得探讨。<BR>

  众所周知,中国画是我国历史悠久的传统文化之一,与其他艺术形式一样,是写“心”的艺术,画家笔下所描绘的景物,无论是人物、山水、花鸟,不管是写实、变形或者抽象,总是在再现其一定的情感图形,无一不是以自然为对象或是以想象为基础的形的创造,在这个过程中,直至整体作品的完成,都无法逃避人的气质以及对自然的不同感受作用对他的控制,更直接地说,是一个人心性的表露。画画用的是手,思考的是大脑、指挥的是“心”,即艺术的心灵,它不拘于技巧,不炫耀智慧,完全呈现的是内心世界。古人将画的品位定格为“能品”、“妙品”、“神品”。“能”的展现是技巧的娴熟,笔头功夫;“妙”显示的是头脑的聪颖,巧妙构架;而“神品”体现的则是画家的内心灵性,故有“呕心沥血”之称。艺术属意识形态范畴,它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并且跨越了技术层面,成为生命贴近和包容大干世界,至善至真地和自然融合在一起的产物。我们所说的“神来之笔”、“意尽神足”,就是在这种状态下完成的。在这里,一切可用的技巧(能)、大脑的敏捷思考(妙)在艺术心灵(神)的操纵下得到了完善的表达。中国画艺术发展到今天,技巧已十分完善,对它的掌握,有严格的训练,也并非难事,而大胆思考和艺术素养的培育却因人、因时、因环境的不同而千差万别,在这些差别之中,是否能充分施展个性的潜能,创作心态的把握无疑是一个直接的重要因素。我们常说“用心画画”,指的就是在正常心态下创作:一种毫无杂念的平常之心;一种对生活、对自然,对生命与个性真挚的心;一种对艺术的酷爱、忠诚和不断探索之心。


  新时代造就新艺术,无限拓展的大千世界为当代人的创作提供了更广阔的体验生活和艺术创作的空间。但科技的进步和市场经济的发展也必然给当代人带来浮躁和惰性。利益的诱惑无时不在打破人们以往的平心静养和乐此不疲的韧性。在这种浮躁的心态下,为利所动和急功近利的心态必然妨碍画家的有价值的探索,无形中毁灭了历代画家所特有的那种追求艺术的品格和骨气的优良传统,躁动、肤浅的应酬之作便油然而生。在比较中求平衡是中国人对生活和事业的一大习惯,这种习惯也必然延伸于创作心态之中,因此,习惯成自然和不求甚解成了一种通病,在创作中这种样式一旦形成,就不可能在不断否定自我中继续完善,而是在习惯中”驾轻就熟”,慢慢地失却了灵性,让固有的模式泯灭了本来的天真。要知道,在一种民族艺术的演变轨迹中,更有生命力的往往是那些贴近生活的创作初期阶段而不是所谓的成熟阶段;再者,受总体文化的影响,一种艺术形式一旦产生,往往容易受众人膜拜,视为“样板”,因而袭袭相固,不敢越雷池半步,每动一笔,脑中自然浮现出某家某派的面孔和法度,这种不良的创作心态的形成是个人灵性发挥和才华施展的极大障碍。笔墨当随时代,古代、近代和现代人的思维方式和创作心态已因时因地因人而大相径庭,即使是同一个人,因时间和环境的不同也在不断变化。显然,笔墨在变是因为人的思想在变,所以,模仿和重复古人、前人、别人或自己只能使结果变得更糟,犹如复制“兵马俑”一样,只是在重复无灵魂的工匠之作。由此可见,传统的东西、他人的经验是借鉴之物,并非通用之器。


  培养健康和正常的创作心态是每位画家必备的素质。我们经常可以见到一些作品、画家并不缺乏对笔法、章法以及技巧诸因素驾驭的能力,而缺乏的正是品格的修炼,缺乏一种敬业精神和做人的骨气,是浮躁、利欲和惰性支配使然。因此,对于一位优秀画家而言,首先要的是心理素质的完善以及个人艺术品格和艺术情操的修炼,这是创作出好作品的前提。只有纯洁的心灵,对艺术的真诚,为人的高尚,才能时时把自我的创作心态调整到最佳位置,并始终贯穿在自己的创作活动之中。因此,持之以恒的心态、勇于探索的心态,不急功近利的心态,虚心接受新事物的心态,加之坚强的自信心和顽强的毅力,是优秀画家所应具备的品格。


  综上所述,艺术作品客观地展现了画家的创作心态,而良好的创作心态的确立取决于画家的品格修养。正如人们常说的: “画家是在画阅历、画修养。”为此,画外功夫的加强就显得尤为重要。

关键字:艺术,中国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