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也谈艺术的真诚
也谈艺术的真诚
作者:    来源:美术同盟    日期:2009-03-28

真诚是人与人交往中最可贵的东西,是真实情感、真实人性的直接流露与表现。然而,如今的整个艺术圈,真诚正在缺失! 这也难怪,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日,更多的功力色彩充斥整个社会,艺术圈当然也难独善其身,毕竟真诚并不能在前进的道路上给予急功近利的人们以实惠!真诚不能当饭吃!

去年,在我们上海美术馆举办了《古典与唯美—西蒙基金会欧洲19世纪绘画精品展》,展出的作品囊括了欧洲古典主义、拉斐尔前派、表现主义、象征主义以及印象派诸多大师的经典力作。在欧洲,文艺复兴拉开了欧洲现代史的序幕,一反中世纪绘画的凝重与晦涩,它以一种自然、奔放而又真诚浪漫的态度登上历史舞台。那是个大师辈出的精彩年代,也是一个人性沉稳积淀的人文年代。如今我们在观摩前辈的艺术作品时,会被他们静心静气、一心一意专注于艺术的执着所感动,这一点在中国山水的写意、工笔的精美以及文人画的内涵上所表露无疑。早期艺术家们的虔诚和纯朴,正是洛瑟迪、米莱斯、亨特、莫里斯、一意追求的精神,是一种与英国工业革命时期的社会环境格格不入的乌托邦精神。于是,我想起了法国乡下的米勒,想到了巴黎城里的莫迪格利阿尼。尽管这两位画家迥然不同,但他们的真诚却毫无二致。米勒笔下那些身体微躬的农民、莫迪格利阿尼笔下那些斜躺的女子,无不呼应着文艺复兴以前的虔诚和纯朴。还有塞尚,哪里是在写生,分明是在写意,抒写他对艺术的一腔真诚之意。

可以说物质的匮乏,社会信息化滞后使得前辈的艺术家有更多的闲情雅致专心艺术,这个年代已经一去不复返。如今信息化高速发达,交通工具的先进使得原本需要几天办成的事在半小时之内就能完成,节奏的加快,必然带来人的浮躁。所以,在当今的艺术圈,还有多少人能真正做到平心静气,不为物质、不为市场所动?有,但稀缺!更多的艺术家因为经济利益的驱使,而一味的迎合市场、从而丧失真正的本我。似乎,只要能卖的出好的价格,即使哗众取宠、恶意炒作都是能够为人所接受的。我不知道这是否也是经济转型中所毕竟的阶段、或者是前进中必定要遭遇的曲折?这在文学作品上也有类似的表现,太多矫情的文字,没有思想,没有灵魂,或者有也是刻意为了迎合特定的群体而打造的,读这样的文与图,实在有时会让人感到恶心!那种为了表达观点而所谓的艺术做作的行为,可以冠以前卫、时尚,但究竟有多上艺术价值?在艺术圈,我们需要呼唤真诚,这不仅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品格、一种操守。由此我想到了近来被媒体宣传的沸沸扬扬的牛首事件,无论如何,拒付是一个真正有民族操守的真汉子的节气行为,有人批判蔡同志的过激意气用事,但我更多地理解为是一个真诚的斗士用自己的行动向这个事件挑战!应该喝彩,有理由为他喝彩!

艺术需要真诚,只有在清新的空气中,我们才能自由的呼吸,畅快的呼吸,并且保持一颗天真、淳朴、自然、单纯的心……

关键字:俞曼莉,艺术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